渴望发光发热的工地保安队长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渴望发光发热的工地保安队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7 03:33

原标题:渴望发光发热的工地保安队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本报通讯员 何倚华 彭初

4月16日晚,周末。

广州佛山某项目工地工人生活区内,一道银光从集坐的工友头上打过,全场寂静。一场工地露天电影正在上映,银幕里播放的是《建党大业》。

此刻,人群之外,有一个人来回踱步,检查安全状况,维护着现场秩序。他就是工地保安队长汤仁峰,一名18年党龄的老党员。

“今年以来,项目结合党史学习积极为工友开展办实事活动。免费理发,发放书籍、日用品,安排免费体检等,像这样的活动每月1次。”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在项目办实事的过程中,他是冲锋队。“无论什么事,只要关乎工友,关乎办实事,他总是配合张罗。”谈及汤仁峰,工友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告知。

22年前,18岁的汤仁峰投戎行伍,在部队的第五个年头,他荣立了“三等功”,并成功入党。

2005年汤仁峰退役回了老家。“离开了部队,怎么继续实现价值,我苦恼了很久。”最终,他用攒下的20万元,在南阳乡村荒郊盖了一座养猪场,这笔钱在当时能在县城买两个小院。“老家不是务农就是外出务工,我萌生办实业的念头,拉动乡亲们。”他说。

短短几年,养殖场的猪达到300多头。他雇佣村里的老乡,并用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户滞销的苞米做饲料,带动一批人实现小康。

然而,好景不长,2010年蓝耳病席卷全国,“腊月27日晚上一晚没睡,盯着养殖场100多头猪一只只倒下。”

从零开始。5年间,他做过零售,跑全国的展销会,一年的时间在车上度过,“跑了半个中国,过年才回家一趟”。他开过餐馆,起早贪黑,日复一日炒菜端盘,“每天圈子小,没有获得感”。他摆过地摊,碰到过城管收摊,只好作罢。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中建三局的工地上成为一名保安,几年辗转几个工地,成了负责广东佛山、中山片区的队长,把老家40人的队伍带了过来,解决村里一批人的就业问题。上届村支书选举,他成了三名候选人之一。

在工地上,像汤仁峰这样的老党员还有很多,他们勤勤恳恳地在岗位上发挥着党员先锋作用。

“项目经常组织我们农民工党员去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党史知识,这是对我们农民工的尊重,也是对我们老党员的激励。”汤仁峰对记者说。

如今的他在项目上成了办实事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并在下班时间组织工友一起考证学习,教工友们练习书法、画画。

在项目职工书屋里,汤仁峰常组织工友在此阅读学习。墙壁上是他写的“天道酬勤”四个行楷大字,笔锋苍劲,总引得来人喝彩。

今年以来,中建三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惠及了百万农民工,广州分公司和汤仁峰就是惠民办实事的缩影。

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在一大批重点工程,把党史学习和工程意义相结合,开展劳动技能竞赛、致敬劳动者等活动,为农民工提供成长发展的舞台,为他们办实事,让建筑工地成为渴望发光发热的务工者实现价值的地方。”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