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解决纠纷,上海人民调解案件调解成功率超92%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家门口解决纠纷,上海人民调解案件调解成功率超92%

来源:新华网
2021-05-05 00:26

原标题:在家门口解决纠纷,上海人民调解案件调解成功率超92%

新华社上海5月4日电(记者兰天鸣)记者4日从上海市司法局获悉,2020年,上海人民调解受案量为37万件,调解成功率92.8%。人民调解委员会已遍布上海200多个街镇6000多个村居。人民群众遇到纠纷时,在家门口就能获得高质量法律服务。

当前,上海人民调解工作专业化程度凸显。除了以往“老娘舅”比较擅长的家事邻里纠纷外,逐渐发展出医疗纠纷、消费纠纷、物业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知识产权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各个门类。

对此,由上海司法行政部门牵头负责,26个成员单位组成的上海市大调解工作机制已经初步建立。2020年1月至今年3月,上海市大调解工作机制共受理各类纠纷218万余件,调解成功近153万件。《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也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目前,上海16个区已全面建立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作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枢纽型实体平台,非诉中心积极整合和引入调解、公证、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资源入驻,初步打造了“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平台。

在人民调解员结构方面,上海全市17742名人民调解员中,就业年龄段人数占比81.2%,达14403人;就业年龄段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有12351人,占比85.8%,其中还包括296名硕士和22名博士。

此外,自上海启动人民调解与“110”非警务警情对接分流机制后,司法所和公安派出所在联动化解社区矛盾中形成有效配合,人民调解纠纷处理和矛盾纠纷排查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上海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上海“110”非警务警情接处警166326件,成功调解165777件,占比达99.67%;2020年,上海“110”非警务警情接处警199494件,成功调解199258件,占比达99.88%。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