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式”病人验证一次“教科书式”急救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突发心梗 120急救专家打120求助

“教科书式”病人验证一次“教科书式”急救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3-07 09:02

  2月27日,全国有名的120急救专家M老师突发心梗,医院接到M老师的求助,还以为他在搞演练抽查。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和M老师及其家属配合,医患上演教科书式“真实演练”,成功救回心脏骤停20分钟的M老师。

  “现场抢救我的,都是我培训过的学生,是他们的硬核抢救,让我获得重生。”3月5日,正在康复中的M老师表示,“这次是我用生命考核了市一医院曾经培训过的急救医护人员,结果证明他们确实是技术过硬的团队。”

  急救现场

  自救

  120急救专家拨打120 “指挥”医生用药、拍图

  3月5日,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房内,M老师正向来访者回忆自己惊心动魄的经历。

  M老师享誉省、市急诊急救界,曾担任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目前在成都市120急救中心做急救培训。他多次负责省、市两会等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病发前还在组织培训今年成都大运会的医疗保障队伍。得知M老师病危后脱险,市内多家医院同仁自发前来探望。

  M老师回忆,2月27日,他在春熙路的母亲家午休,忽然感到一阵胸痛,15分钟都没缓解。多年专业素养告诉他“我好像心梗了”,他让家人第一时间拨通120,一家市级医院的救护车在7分钟内迅速赶到。由于M老师之前担任过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所以坚持要到市一医院。

  “快,给我拉张心电图。”这是医生进门后M老师说的第一句话。查看检查结果后,M老师请医生给自己用了药。

  好险

  到急诊科后参与“自诊”

  说着说着心脏骤停了

  下午4点半,M老师被送到市一医院。急诊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医生迅速为他会诊。

  “刚到医院,救护车的医生及时提供了心电图检查结果,为我们诊断提供了重要依据。”心内科医生刘童说,大家争分夺秒给M老师做检查,并准备做手术。M老师躺在病床上,还要参与会诊,给自己下诊断,给自己开药方。

  “我应该是得了……”话音未落,M老师忽然眼珠一翻,心电图变成一根直线,呼吸也没了,病情急转直下。

  好在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病情演变就发生在医生眼皮下。

  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室速室颤电击除颤4次,困难气道麻醉快速插管,机械通气及心肺复苏40余分钟……多学科、多专业、多团队共同完善高级生命支持治疗,M老师心跳和呼吸终于稳定了。

  “当时真的很紧张。”急诊科护士长胥丽事后回忆,“既然心脏骤停在我们急诊科,我们无论如何都要把他救回来。”

  抢救

  死亡率极高的疾病

  医院多学科合作力挽狂澜

  M老师仍在昏迷中。在各种仪器设备的强力生命支持条件下,由心血管介入团队对其完成了急诊冠脉造影检查——心脏右侧冠状动脉完全堵塞,伴有大量血栓形成!这是急性心肌梗死,需要马上手术开通血管。

  这种情况,手术风险和死亡率都很高。

  术前,医院的专家团队做好了各种应急准备工作,临时心脏起搏器、主动脉球囊反搏,连心脏外科的ECMO人工膜肺团队也作为B计划处于待命中。

  心脏介入手术持续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从M老师一根堵塞的血管中抽出了大量新鲜血栓,并在严重狭窄的部位植入了两枚支架,整个血管恢复了良好的血流。

  重症医学科医生在手术中对M老师的生命体征、镇静镇痛以及呼吸支持做出了严密细致的监测和管理,保障了手术的安全性。

  手术成功后,M老师被迅速转入重症医学科,接受进一步的监护和治疗。

  目前,M老师已经转回普通病房,病情明显缓解,精神状态良好。

  用生命考核队伍,

  老专家收到满意答卷

  科室:他是“教科书式”病人

  M老师的家人提起一个戏剧化的细节:“M老师发病后,医院救护车几分钟就到了,提供救护车的医院医护人员说,还以为是M老师在搞急救演练抽查,没想到M老师真的发病了。”

  对于此次“演练”的成效,M老师说:“这次我是在用生命考核曾经培训过的急救医护人员,结果证明他们是合格的。”

  “这位老前辈,用自己的生命给医生们上了一堂‘含金量’超满溢的急性心梗多科协作急救课。他得救,除了医院的精准高效抢救,还要归功于他自己,以及兄弟医院的专业急救。”心内科医生刘童总结了M老师得救的几大因素:

  一是M老师对心梗的自我了解和重视,发病后第一时间向120中心专业医疗团队求救。

  二是M老师及时在急救医护人员严密监护下送达医院急诊科,医生得以目睹完整的发病过程,没有其他非专业因素的干扰,对于及时准确判断病情,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是M老师抵达市一医院后,跟救护车的医生第一时间提供了“首份”心电图检查资料,这是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疾病诊断证据。市一医院医生几乎是看了一眼就准确判断出了病灶部位。

  四是M老师家人高度配合。抢救过程中,M老师家人对医生完全信任,对任何抢救措施都毫不质疑,马上同意手术,为M老师赢得最佳抢救时间。

  这些因素环环相扣,促使抢救成功。作出一系列正确举措的M老师,被医生们赞为“教科书式病人”。

  曹一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