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杭等城密集收紧楼市 年内各地调控近百次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沪深杭等城密集收紧楼市 年内各地调控近百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3-07 07:58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3月首周,杭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房地产市场再现一轮密集的调控收紧潮,部分城市楼市政策连续加码。3月前4天,就有10余个房地产相关的政策或信息出台,一天之内多个城市出台楼市新政已不鲜见。

  热点城市“扎堆”调控

  3月3日,杭州市发布楼市调控新政,强调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这是杭州在1月27日的楼市调控升级之后,再度对楼市“挥拳”。

  同日,上海再为楼市“打补丁”,当地新政提出按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限售5年、强化住宅用地供应管理等措施。这也是上海在今年以来,至少第七次对楼市“动手”。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也在3日公布消息称,拟对《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局部内容进行动态修订,修订后,深圳新建商务公寓或将成为历史。

  同样是3日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近日带队赴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无锡市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前,倪虹已陆续赴上海、深圳、北京等多地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情况。

  除此之外,北京、无锡、海口等多个城市也在近期发布房地产相关政策。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以来,中国各地各种房地产相关调控和信息发布已近百次。

  “地根”现重大政策调整

  各地因城施策的同时,重点城市土地市场也迎来重大变化:“住宅用地一年最多只供应三次”。

  近日,天津、郑州、青岛、南京、济南、福州等城市陆续曝出拟对住宅用地实施集中供应的消息。如:青岛市提出,2021年将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负责人也于近日表示,今年要求各重点城市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与此同时,防止市场主体由于不掌握重要关联信息带来的竞争,今年要求各地进一步将住宅用地出让信息合理适度集中,重点城市要对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应。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总监曹晶晶指出,如果以2020年的供地情况计算,土地集中出让政策实施后,上海、杭州、南京、武汉、青岛等城市单次集中供地将超40宗。一次性推出大量土地将分流房企资金,客观上带动土地市场溢价率下行,给土地市场降温。土地集中供应后,将在未来1-2年内形成住宅新盘项目集中入市的情形,有效降低因供需矛盾带来的“哄抢”现象。

  重磅政策或发挥联动效应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近期土拍政策的调整将与房企融资“三道红线”、房贷集中度政策一起,逐步形成对房地产市场的长效调控。

  从去年开始,可以清晰看出,中国房地产政策保持了相当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除了限购、限贷、限价等短期调控政策外,房地产行业越来越多的中长期政策开始发力。“银根”和“地根”是楼市的两条“命脉”,也被视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今年这两者均出现重大的政策调整,土地和金融开始成为调节楼市供需的重要方式。此外,官方多次提及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