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潮南区成田镇:打好扶贫“组合拳”,交出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汕头潮南区成田镇:打好扶贫“组合拳”,交出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06 15:21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赵映光 通讯员郑扬扬、张武雄

  在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成为汕头市唯一获此殊荣并受到表彰的单位。在脱贫攻坚的“大考”中,成田镇何以能够交出这样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呢?

  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据了解,成田镇位于汕头市潮南区东南部,此前全镇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村(社区)为15个,其中省定贫困村2个,共有精准扶贫对象608户、2376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成田镇委坚决贯彻落实各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举全镇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落实镇级、村级党组织书记遍访全部贫困户的工作制度,为脱贫攻坚提供政治保障。

  在此基础上,成田镇党委通过抓党建、促扶贫,积极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确保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和低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实现全镇符合低保条件贫困户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纳保率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纳保率100%,安全住房保障100%,贫困户子女在校学生补助率100%。

  其中,作为“嵌瓷之乡”的大寮村虽然拥有“大寮嵌瓷”这张响当当的国家级非遗名片,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缺乏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薄弱,曾是该镇两个省定贫困村之一。

  为帮助大寮村摘掉贫困“帽子”,扶贫驻村工作队与大寮村党组织合力探索,努力走出了一条传统文化特色与美丽水乡自然风光交融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在推动乡村旧貌换新颜的同时,紧紧围绕“大寮嵌瓷”这一国家级非遗名片,大手笔投入,并通过“整村推进”“劳务培训”“产业扶贫”等举措,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能够实现自食其力,也让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

  而在成田镇的另一个原省定贫困村蓝丰村,扶贫驻村工作队与成田镇扶贫办和蓝丰村“两委”密切配合,结合当地特色水果产业优势,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和农技、电商培训,搭上消费扶贫快车,增强原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把小小番石榴变成当地脱贫致富的甜蜜果。

  发动社会力量优势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成田镇是潮汕地区知名侨乡,也是远近闻名的“文化之乡”“慈善之乡”。因此,充分发挥乡贤众多、民间社会力量强的优势,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攻坚合力,则是成田镇党委构建全社会大扶贫格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创新性有益尝试和探索。

  据悉,2013年4月,成田镇在全区率先建立镇级公益慈善会。该慈善会成立至今7年多来,一直秉承“救济与助困”“输血”与“造血”的理念,共接受各界捐赠资金1.647亿元,涉及项目71个,先后发放扶贫救助款913万元。其中,乡贤马化腾、马陈术捐资1300万元在镇公益慈善会设立马陈术腾讯扶贫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全镇扶贫济困工作,为成田镇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除了公益慈善会外,成田镇各村居积极弘扬扶贫济困、行善积德的优良传统。其中,简朴村于2003年广泛动员发动乡贤慷慨解囊,建立“爱心粮仓”,通过筹集善款购买大米、食用油等爱心物资常年供应给村里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十多年来从未间断。

  2017年6月,该镇在“爱心粮仓”的基础上设立“爱心超市”,集小爱成大爱,从惠及简朴村,扩展到惠及全成田镇。目前,该“爱心超市”已经得到10多家爱心企业的支持,惠及周边群众近5000多人次。与此同时,“爱心超市”还发展催生了“爱心驿站”,通过积极筹资捐款,为有需要的群众发放生活必需品、提供健康医疗等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