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清单”描绘美好生活新图景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百姓关切,务实提气暖心——

“民生清单”描绘美好生活新图景

民生,清单,描绘,美好,生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6 09:4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丹青 陈俊宇 卢越 甘皙

  “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百姓关切,列出一份长长的“民生清单”,用诸多数字化的目标,刻画出一幅清晰的民生路线图,描绘了令人期待的美好生活新图景。

  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定在900万人以上。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就业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工作力度,实际上,保市场主体也是为了保就业。”

  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报告确定的预期目标。

  今年,就业压力依然很大。郭玮透露道,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15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毕业生900多万人。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从就业需求和经济恢复趋势考虑,把就业预期目标恢复到1100万人,即2019年的水平。“这个目标不低,要完成这样的目标任务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建议,通过数据分析学生的个性特点和求职需求,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加大校园招聘对中小微企业的开放力度,帮助他们招聘到合适的学生,加强高校毕业生的职业规划和职业指导。

  收入——CPI涨幅3%左右,收入稳步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设置在3%左右,同时提出让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我的收入涨幅能跑得过CPI吗?”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这一问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表示,保持CPI总体平稳,是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也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标志。“去年我国CPI上涨2.5%,明显低于3.5%左右的预期目标。”

  从今年情况看,孙国君认为,将CPI涨幅的预期目标设定为3%左右,比去年预期目标有所下调,说明政府有信心把CPI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在CPI中,食品价格占比很高。孙国君表示,近年来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农产品供应有保障,“加上生猪产能基本恢复,有利于物价保持稳定。”

  谈到增加居民收入,孙国君认为,前提是要实现相对比较充分的就业,努力让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同时,要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医疗——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

  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围绕百姓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揽子“高含金量”的举措。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延续了这一政策,还增加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并提出优化预约诊疗等便民措施。”这些措施,让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氮肥厂质计部副部长丁宏锁代表深感政府工作报告一以贯之的民生情怀。

  听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更多慢性病、常见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等办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黄望明很振奋。他期待新的一年,看病报销能更便捷。

  住房——帮青年人缓解住房困难

  “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说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的心坎上,他再次感受到国家坚持“房住不炒”政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决心。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要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并向新市民群体倾斜。”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认为,要满足各类人群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租赁需求,稳步推进“租购同权”落地,充分保障租房者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苏工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苏荣欢是80后农民工代表。他告诉记者,住房是不少进城务工青年最大的支出和需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让苏荣欢代表感到温暖,他表示将把这一政策利好带给更多青年工友。

  (中工网北京3月5日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