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他累计献血13800毫升 退休生活再奉献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6年他累计献血13800毫升 退休生活再奉献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3-05 15:34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社区版记者 梁嘉蕾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对于家住中海寰宇小区的陆志刚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他将以梅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大使”的新身份,继续为热爱的志愿服务工作做贡献。

  在当兵服役时,陆志刚为战友挡炮弹导致右手残疾;他无偿捐献血小板16年,累计献出13800毫升的血液,拯救多位白血病患者;退休后搬到闵行新居,闲不住的他又成为小区志愿工作的“急先锋”。

  陆志刚曾获“上海好心人”称号 采访对象供图 

  大年初一捐献血小板 

  陆志刚的右手臂无法伸直,那是他当兵时落下的伤残。那会儿,他在浙江黄岩当炮兵,一次军事训练恰逢暴雨,山上泥沙松动,炮弹摇摇欲坠。山下,就是老百姓的村庄,他用手臂挡住炮弹,手臂被压坏,留下了那段热血岁月的印记。

  一年除夕,全家人正其乐融融地吃着团圆饭,电话铃响了。电话那头自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开口就吞吞吐吐:“陆老师,不好意思这时候打搅您。我们犹豫了很久要不要给您打这个电话,明天有一名白血病患儿做手术需要输血小板,但很多鲜血志愿者都去外地过年了,您能不能来?”

  原本热热闹闹的饭桌顿时寂静了下来。“如果我不去,会怎么样?”他问。“如果不去,孩子活不过大年初三。去了,就有70%的希望。”看到陆志刚心意已决,原本有些不理解的妻子和兄弟姐妹们只能默许。谢绝了血液中心派车接送,年初一早上,陆志刚吃了4个水潽蛋,骑了半小时摩托车来到医院。他默默祈祷,自己这点付出能让另一个家庭过上团圆年。800毫升救命血流进病儿体内,孩子得救了!

  陆志刚回忆,在人生第一次献血后,接到了上海市血液中心的电话。他被告知,普通人100毫升血里有15万单位的血小板,可他的血里竟有28万单位的血小板,将近常人的两倍。自此,他多年来很注重锻炼和饮食,每年都会无偿献血,看到新闻里有用血紧张的消息,也会毫不犹豫撸袖献血。16年来累计献血13800毫升,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换了两遍,成分特殊的血液挽救了多位白血病患儿。

  陆志刚获聘梅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大使” 梁嘉蕾 摄  

  退休生活再奉献 

  2016年,女儿为陆志刚购置了位于闵行区梅陇镇的中海寰宇小区新房,希望父亲能在这里安享晚年。面对人生地不熟的新环境,陆志刚感到十分不适应。此时,时任寰宇天下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的朱宝祥打算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在居民引荐下找到了陆志刚,希望他能担任楼组长。老陆拍着胸脯说:“一句话!我是共产党员,必须的!”未等朱宝祥回应,他接着说,“我今天就可以上岗!”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口罩一度紧缺。为避免居民在登记与领取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中海寰宇独创了居民线上平台预定口罩、居委物业统一采购分装、志愿者投入信箱的办法,确保“零接触”。陆志刚第一时间响应,参与志愿工作,他还将口罩投入信箱的过程拍成小视频,发在楼组群中,确保无一疏漏。

  陆志刚为社区贡献颇多,已经卸任党支书的朱宝祥主动询问他,社区能为你做点什么?没想到,陆志刚搬来五个大箱子:“这些东西没地方放,你能帮我处理吗?”朱宝祥打开箱子一看,“上海好心人称号”“十大无偿献血风云志愿者”“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等,五箱证书摊开来,将整个桌面铺得满满当当,每一本证书都分量十足。朱宝祥哈哈一笑:“我们来保管!”他决定将这五箱证书放置在居委活动室里,成为中海寰宇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展品。

  原标题:16年累计献血13800毫升 他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献血先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