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三步将受害者账户清空 收到00、10开头短信勿理睬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骗子三步将受害者账户清空 收到00、10开头短信勿理睬

来源:沈阳晚报
2021-03-05 13:25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杨硕

  3月3日,盛京银行接到一些客户电话,询问自己的银行账户为何“被掏空”。沈阳市公安局刑侦禁毒局反信息诈骗支队也接到了市民报警。经调查得知,不法分子冒充盛京银行的名义,向市民发送诈骗短信,以“手机银行不能使用”“银行卡即将失效”为由,诱骗客户点击钓鱼网站链接。沈阳公安紧急提醒:这个短信链接千万别点,已有多人中招!

  骗子只用三步就能将受害者账户清空

  3月4日,沈阳市公安局刑侦禁毒局反信息诈骗支队发布了一则紧急提示:有市民未经核实就点击了链接,并在模仿盛京银行的钓鱼网页上填写个人信息、账户信息和验证码后,账户所有资金被窃取。

  盛京银行在3月3日晚间也曾紧急发布消息,提醒客户注意防范:骗子发送短信的对应号段主要集中在:0062—0069、0085—0088等。

  警方介绍,诈骗手段分三步:

  第一步,犯罪分子发送虚假信息,人们看到手机网银将在24小时内失效的字样后,立刻就会感到紧张,这是上当的前奏。

  第二步,如果没有防骗知识的储备,很容易就会点开链接,您所看到的网页和正规手机银行的网页极为相似,会被要求输入银行卡号、交易密码、手机号、验证码等信息。

  第三步,如果按照提示输入了上述信息,犯罪嫌疑人也会同时获取这些信息,并在官方网站进行同步操作。在您输入银行发来的验证码后,卡里的钱财将被骗子洗劫一空。

  此类诈骗方式近期已在多地出现

  据介绍,近期全国多地发生不法分子通过发送短信,以手机银行卡失效或身份证过期等为由,诱骗客户点击含有木马病毒的钓鱼链接,登录后按指引录入登录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内容,造成敏感信息泄露、资金被骗。

  据“平安潮州”消息,2021年2月18日,有潮州市民报警称,其当天中午在家中玩手机时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显示其手机银行将于当日失效,要求其登录一网站进行激活。受害人点开链接,按照提示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账号与密码,最后再输入验证码,随后发现其银行账户资金被盗。受害人意识到被骗后,立即拨打110报警。

  据“茂名公安”消息,广东省茂名市近期也有多人被骗:李某某是茂南区人,于2月20日报警称被诈骗21300元,同住茂南区的陈某某在2月19日报警称被诈骗7420元。

  收到00、10开头的短信请勿理睬

  据了解,骗子发送的短信号码大多为00、10开头的长号,如:0088682924、1065500999999等,如收到此类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请不要理睬并拉入黑名单。

  在此类诈骗短信中,一定会有冒充银行等机构的虚假链接,当收到含有链接的短信并要求输入个人银行卡等重要信息时,请不要理睬。

  警方提醒,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并留存各种证据截图。如遇可疑诈骗情形,可拨打反诈专线96110进行咨询。

  原标题:假冒银行客服下套诱骗市民登录钓鱼网站 沈阳公安紧急提醒:这样的短信链接千万别点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