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男性共同抚养责任!多位代表委员为此发声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高男性共同抚养责任!多位代表委员为此发声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1-03-04 20:56

  今年全国两会,多位代表、委员建议提高男性共同抚养责任:将陪产假与产假合并,夫妻合休;对于用人单位侵犯员工陪产假权利的行为规定惩罚性支持条款;完善男性陪产假等……

  建议将陪产假制度

  纳入国家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金李表示,如果一味强调增加女性产假,将导致社会产生女性承担生养育下一代主要责任的偏见,加重职场性别歧视。

  他建议:第一、完善男性陪产假,将陪产假制度纳入国家立法文件,减轻社会对女性就业的歧视,维护两性就业平等;

  第二、对于用人单位侵犯员工陪产假权利的行为,必须在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法规中规定惩罚性支持条款,形成系统的配套制度和保障制度;

  第三、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扩大规范适用生育保险的范围,增设男性生育保险适用范围的规定,同时推动履行陪产假制度企业的税收减负。

  建议夫妻合休产假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表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将第三次提出《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建议男性产假在42天以上。”

  在林勇看来,配套政策不完善影响了二孩家庭的内部和谐和婴幼儿的健康成长。林勇举例,二孩爸爸仅有7-30天不等的陪护假,难以分担照顾家庭的职责。林勇建议将陪产假与产假合并,由夫妻合休,其中男性产假建议为42天以上,具体天数各省根据财政能力自行确定;在上述规定假期内照发休假人全额工资。

  建议提高男性共同抚养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在“切实减轻女性生育养育教育负担”的提案中,提出,“全面开放生育”最重要的是,要同步谋划减轻生养负担的措施,解决年轻人“不想生、不敢生”的顾虑。

  对此,丁磊委员建议,从生育成本高、产假过短、儿童医疗短缺、托育体系欠发达等实际痛点入手,减轻女性及其家庭在生育、养育、教育全环节上的负担。酌情推出夫妻共用产假制度,提高男性共同抚养责任,国家承担女性生产费用,提高儿童医疗保障,增加婴幼儿托育机构数量等举措。

  建议延长产假至6个月

  3月3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视频采访中,来自北京代表团的田春艳代表建议将产假延长至6个月。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已经有多个省份例如河南省、福建省,将延长产假至158-180天不等。同时,延长产假还可以提高幼儿和母亲的亲密接触时间,也可以给母亲更多的时间休息,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也有好处。

  不少网友对这些建议

  表示支持

  “孩子是两个人的孩子”

  还有人认为

  父亲的缺位会对

  孩子的成长有很大影响

  对此

  你有什么看法?

  原标题:提高男性共同抚养责任!多位代表委员为此发声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