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历史遗留问题”成为老百姓办事的拦路虎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别让“历史遗留问题”成为老百姓办事的拦路虎

来源:新华社
2021-01-24 22:35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千难万难,真心为老百姓就不难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新华社近日播发“追踪房本办理难”系列报道引发反响,一些地方已启动了解决房本办理难问题工作。不动产“登记难”历史遗留问题量大面广,彻底解决尚有不少困难,但千难万难,真心为老百姓就不难。

  “房子是老百姓最大的事,期待早日解决”“老百姓辛苦一辈子买一套房子不容易,一定要严格监管”“民有所呼,政有所向,为你追踪到底”……报道后面网民评论传递着百姓的呼声和期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历史遗留问题”这堵墙便不难推倒。不论是土地出让金追缴、道路移交或配套建设未完成,还是开发商在逃或政府个别工作人员的失职,与居民合法办理房产证都没有必然逻辑关系,也不足以构成阻碍房产证办理的真正“拦路虎”。

  创新工作思路,维护百姓合法权益,是为民服务的应有之义。实际上,对于不动产“登记难”历史遗留问题,一些地方已经摸索出好经验:“政管分离”。将办证与土地出让金追缴相分离、与完善手续相分离,同时辅以对违法违规开发商予以联合惩戒的“诚信黑名单”制度。各地可互相“取经”,合力破解房产证办理难题。

  有网民评论说“买房容易被骗,办房本难如登天,如此民生,希望一件一件规范起来。”值得注意的是,在解决“办证难”问题的同时,需要防范监管机制不完善引发新的问题。目前房产管理“九龙治水”,堵上信息不互通导致的管理滞后漏洞,未来才不会有更多群众掉进办证难的“陷阱”里去。

  真心为百姓计,从保护百姓权益出发,“房本办理难”的问题定能解决。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