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男神”周凌:他的“犯罪心理学”破圈走红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教学男神”周凌:他的“犯罪心理学”破圈走红

来源:新华网
2021-01-21 19:06

  新华社武汉1月21日电  题:“教学男神”周凌:他的“犯罪心理学”破圈走红

  新华社记者李伟

  有的人为什么会犯罪、有的人为什么会守法、明星吸毒案例分析……“教学男神”周凌的网红课程“犯罪心理学”,两个小时的时间,总能带给学生们笑声、掌声和思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周凌曾在美国求学并任教长达十余年,获得了美国纽约一所大学的终身教职,同时担任纽约州金斯顿警察局犯罪情报分析专家。然而,他还是毅然回国从教。

  “回国不算是一个选择吧,因为出国前就确定了要回国的。”周凌,轻皱眉头,不假思索地回答。

  衣着讲究,头发一丝不苟,专注的眼神,仿佛能看透每一个人的心理,周凌身上有着一种西方学院派的知识分子气质。

  犯罪学、刑事政策、情报导向警务战略等多学科视野兼容并蓄,加之刑事司法理论与实践融贯中西,海外的丰富经历,让周凌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教学非常具有吸引力。最高峰时期,一堂课学生有400多人,后来学校不得不压缩教学规模。

  课堂上,周凌语速快、大量信息不断输出,一幅冷静的面孔下,他喜欢用“段子”“冷笑话”的方式,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一个科学问题。

  当然,周凌也在不断克制自己“讲段子”的冲动。“首先是知识,然后才是段子,不能讲过、笑过,最后知识都没记住过。”周凌说,上好一堂课,必须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要跟学生形成共鸣,运用年轻人感兴趣的新案例,讲透背后的知识点,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有收获。

  作为一名技术控,周凌的课还大量运用新技术教学手段和工具,从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到文波楼智慧教室,都留下了周凌“吃螃蟹”的探索脚印。

  其实,周凌早在美国就一直用相关网络教学平台和其他信息化教学工具进行教学,对教学新技术的追求与应用,令他的课堂总是充满活力与新意。为此,“自学成才”电脑软硬件知识的周凌,自己配笔记本、买器材、装软件,通过多种软件配合使用达到教学目的。

  以“犯罪心理学”这门课程为例,课程知识信息量巨大,与法学专业学生知识体系存在一定差异。周凌为了调动学生们的专注度,使用多种技术手段帮助他们跨越这一鸿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法,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效果。

  “在课堂上,周老师不仅带着我们去探寻问题背后的历史背景,而且在细枝末节之处总能有很深的见解,他讲的课总是很有吸引力,人称‘移动的男神’”“周老师平常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不仅要阅读大量专业书籍,做好笔记,对问题进行分析汇总,还会指导我们进行专业的课题研究”,学生们这样评价周凌。

  有时候,周凌也会推荐一些犯罪学主题影视剧,让学生们寻找故事背后的法学问题和犯罪心理学依据。

  如此冷门的犯罪心理学研究,周凌依旧破圈走红,吸引了大量非本专业的学生们“蹭课”。

  2020年,周凌入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书育人奖”。以教学为乐的周凌,并没有停止课堂知识的更新,从不会“老生常谈”。这个寒假即将开启,在安静的校园里,周凌已经开始为新学期备课。他说,必须不断更新授课内容和表达方式,才能让学生受益,也增加自己授课的兴奋感。

  “好的老师,我认为应该跟学生不断像齿轮一样磨合前进。”周凌感慨,“这些年我更加明白一个道理,教学相长,才能实现循环的完美流畅。”

  原标题 “教学男神”周凌:他的“犯罪心理学”破圈走红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