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8亩隔离场所为什么而建?——直击石家庄市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五大关注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658亩隔离场所为什么而建?——直击石家庄市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五大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21-01-19 17:16

  新华社石家庄1月19日电 题:658亩隔离场所为什么而建?——直击石家庄市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五大关注

  新华社记者孙铁翔、闫起磊、戴小河

  1月19日,石家庄市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已经进入第7天。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部分集成房框架、挡风墙和室内空调、热水器已经安装完毕,洗手间、卫浴、床铺和自来水、污水排放等配套作业正在争分夺秒,数千名建设大军24小时不停歇地紧张施工中。

  自13日全面开工建设以来,黄庄公寓隔离场所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为何要建设隔离场所?能否满足需求?如何防止内部交叉感染?会不会对周边带来污染?……围绕社会关切,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关注一:为何要建?

  1月12日凌晨,河北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举全省之力支持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石家庄全速推进密接者、次密接者集中隔离。”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表示,正在建设的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选址在石家庄市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的黄庄村南,总占地面积600多亩。

  建设隔离场所的决策背后,是严峻的疫情形势。从1月2日河北首次报告1例新增确诊病例,到13日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全面开工建设,11天中,石家庄市确诊病例从1人增加至约400人,流调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人数不断增多,对隔离场所的需求也逐渐增加。

  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说,相对城市来说,农村一些地方的基础设施尚不完善,很多场所不具备隔离条件,隔离效果不好,易引发疫情二次传播,因此需要统一安排隔离。

  关注二:为谁而建?

  迅速控制疫情传播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1月15日12时,石家庄市已设置隔离点434个,隔离房间27831间,隔离27014人。

  记者15日从石家庄市政府获悉,黄庄公寓隔离场所主要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

  “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孟祥红介绍,制定出台医学集中观察流程、隔离点建设方案等一系列制度,精准全面筛查密接者、次密接者,规范设置集中隔离场所,周密做好人员转运,确保做到应隔离的人员全部隔离。

  据石家庄市18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2日至18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45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0例。

  记者了解到,为尽可能多地安置隔离人员,此前原计划建设3000套隔离房,日前扩张到近4200套,另有360个工作人员宿舍和360个工作用房。目前,石家庄市正在组建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管理团队,团队将从卫健、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抽调组成,在场所建成后接手管理。

  关注三:“中国速度”如何实现?

  记者了解到,13日中午,工程人员和机械设备开始入场施工,不到一天时间就平整好建设用地;15日,场所全部完成接电,累计敷设电缆电路12公里;17日,多数集成房的框架和挡风墙拼装完毕,主体结构拼装基本成型;19日上午,第一批达到交付条件的集成房建成……连日来,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开启了又一次“中国速度”。

  “黄庄隔离场所共分为11个建设区块,正在实行分区包干施工。”隔离场所总体规划设计者、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建筑师蒋群力说,目前已有包括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二局、中建二局、河北建工、苏中建设等10余家央企和地方建设单位入场,此外还有供电、通信施工等队伍,4000多名建设大军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业。

  中铁十四局项目部办公室主任王敏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目前项目分为一、二期建设,隔离房外配建办公、餐厨、仓储用房,配建给排水、电力、通信等设施。

  中铁建工集团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项目执行经理韩国忠介绍,集团此次负责中区3个区块的建设任务,共要建设1500多间用房,已完成1000多间主体结构,目前已有1300多人进场工作,这两天还会有300人加入。

  关注四:功能设计如何防止交叉感染?

  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隔离房采用集成房拼装搭建,在工厂的预装率已达到90%,每间隔离房的面积约18平方米,通水通电即可使用。下一步,每个房间还将配备床铺、空调、热水器、WiFi、卫浴等生活设施。

  蒋群力介绍,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的功能分区上采取“三区两通道”的设计,隔离场实行单人单间单卫,通风气流由清洁区流向半污染区,再流向污染区,处理后排向室外。

  “‘三区’分为清洁入口、工作营、物资保障营等清洁区,隔离人员的起居室、卫生间、污物间、洗消间等污染区,位于清洁区与污染区之间的辅助隔离观察工作的半污染区。”蒋群力表示,只有针对不同区域采取不同方式,才能有效做到洁污分流、医患分流,避免隔离场所内相互感染。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所长孙印旗16日表示,隔离场所一旦有人确认核酸检测阳性,会马上将患者转运至定点医院,并由专业人员对其所住房间的物品表面、地面、空气以及马桶等进行终末消毒。

  关注五:如何阻断对环境影响?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属河滩地貌,远离闹市区和人口稠密区,距离最近的居民点有1公里左右,垃圾、污水的安全有效处置是隔离场所建设的重点工作。

  据了解,在建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污水管网工程,将具备污水集中消毒、过滤处理提供的功能。蒋群力介绍,隔离房外专门配建了办公、餐厨、仓储用房,配建给排水、电力、通信等设施。公寓专门设置独立化粪池,可定期投放消毒剂,确保消毒后的污水符合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垃圾也将由专人专业化处理。

  “目前,所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产生的废水均要在化粪池先行进行消毒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市政管网或转运至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冀平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等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也要全部纳入新冠医疗废物管理范围。

  据了解,随着疫情形势变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体量增加,针对医疗废物产生量日益增加的趋势,石家庄市又应急启动了两家新的应急处置单位。目前,全市6家处置单位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到了175吨/日,能满足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要求。

  原标题 658亩隔离场所为什么而建?——直击石家庄市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五大关注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