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窨井盖“脚下伤人”?数字化发挥大作用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止窨井盖“脚下伤人”?数字化发挥大作用

来源:新华社
2021-01-18 19:11

  新华社上海1月18日电 题:防止窨井盖“脚下伤人”?数字化发挥大作用

  新华社记者王辰阳、兰天鸣

  窨井盖“脚下伤人”的现象在各地时有发生,而上海仅城市道路和公路上的窨井盖就有近170万个。如何管好权属复杂的窨井盖,给市民“脚底下的安全感”?在探索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法治化之路上,“数字上海”发挥了大作用。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花木地区,记者看到了一种智慧窨井盖。这类窨井盖背面安装了一块圆形装置,当窨井盖翻动倾角大于25度时,装备就会自动向后端平台报警,运营人员掌握情况后,5分钟内即可到达现场处理。

  项目运营负责人、上海城建养护管理有限公司陆家嘴4标项目经理薛超说:“相比以往派人巡视巡查、电话报修等形式,智慧窨井盖装置获知窨井盖异常的效率提高了30%,能够早发现、早处理。”

  2020年9月,台风“美莎克”来袭,花木地区的窨井盖向电脑端和App端发出报警信息。应急人员李冉赶赴现场检查,发现是车辆行驶过程中瞬时冲击力过大,导致窨井盖翻起一定倾角,立即将其复位,消除了行车安全隐患。“恢复正常后,窨井盖还会同步向后端‘报平安’。”薛超说。

  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2020年3月联合发布《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以来,上海市检察机关共起诉涉窨井盖犯罪2件3人。目前,上海市涉窨井盖刑事犯罪发案数保持在极低水平,且无被害人死亡或者受伤情形。

  上海市检察院表示,一方面会依法惩治涉窨井盖等危害城市公共安全犯罪,加强立案监督,及时批捕、起诉,准确适用相关罪名,确保罪责刑相适应;另一方面,会立足上海城市特点和群众需求,积极稳妥开展涉窨井盖等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的检察公益诉讼。

  作为道路窨井盖管理的牵头、协调部门,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和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逐步建立起前端以防沉降的窨井盖来替代传统的窨井盖,后端“一张网”派单、处置、统计、评价涉窨井盖问题的管理模式。

  上海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建立了以一网统管、12345市民热线和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为依托的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日常巡查和投诉核实,及时发现包括窨井盖在内的城市管理问题,并予以快速反应处置。

  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设施养护监督管理处刘兆吉表示,在上海数字城市的建设中,智能窨井盖还需进一步研发应用图像识别、微波测距、振动分析等技术,管理部门将采取可靠、易维护、成本可控、适应性强的方法,让大都市里的窨井盖变得更安全、道路更平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