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上“莓梢”!“小浆果”给这里带来大变化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喜上“莓梢”!“小浆果”给这里带来大变化

来源:新华社
2021-01-16 10:39

  新华社哈尔滨1月16日电(记者王春雨 刘赫垚 王建)眼下虽是数九寒冬,可在黑龙江省孙吴县孙吴镇宏军现代农业科技蓝莓产业园区的温室里,却是一片生机盎然,花香四溢。一株株蓝莓树竞相盛开洁白的花朵,有的已结出果实,蜜蜂在花丛中穿梭起舞……

  “我所在的这栋温室大棚种植了350多株蓝莓,今年春节前后就能上市。反季销售填补了市场空缺,销售价格很可观。”园区负责人赵军说。

  “我种植蓝莓已有十多年,最开始只接触应季蓝莓。但当季果市场竞争激烈,卖不出好价钱。”赵军说,近年来,他走访多地,学习、研究先进技术,将目光锁定在反季蓝莓种植上,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让产品错季上市,拓宽了销路。

  “园区采取‘智慧管理’模式,全部采用智能控温、智能滴灌、实时监控和水肥一体化智能保温系统。”赵军说,免烧温室、无土栽培等充满“科技元素”的应用,也帮助产品提高了附加值。

  据介绍,孙吴镇蓝莓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4.89万平方米,新建改造日光大棚25栋,并完善相关配套附属设施。新建免烧、无土栽培果蔬温室两栋共1625平方米,已无土栽培1万余株高端蓝莓苗。

  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创新扶贫方式,孙吴县积极探索“智慧农业+蓝莓产业+脱贫攻坚”新路径,依托智慧农业,把“小浆果”做成“大产业”,通过发展蓝莓产业助推当地脱贫攻坚。

  孙吴镇党委书记赵广勤介绍,孙吴镇政府与宏军现代农业科技蓝莓产业园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园区每年带动周边群众40余人长期务工增收,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子女,每年人均务工收入万元以上。

  “过段时间果实成熟,迎来‘采摘季’,冬闲的农民就可以到这里打工挣钱了。”赵广勤说。

  除种植蓝莓外,基地从2020年开始种植红颜草莓和白草莓,也将在1个月内成熟上市,预计每斤市价可达80元左右。目前,蓝莓基地已与一家外地企业合作,长期合作销售蓝莓、草莓、果蔬等产品。

  望着植株上盛开的花朵,赵军充满信心:“以后还要继续扩大冬季温室蓝莓、草莓种植规模,让我们的水果越卖越好,带动更多乡亲们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高冲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