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最新的天气锦囊+防护建议 请查收-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份最新的天气锦囊+防护建议 请查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12-04 19:48:35

  今天(4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了12月新闻发布会,回应了公众关心的几个天气问题。

  一、今年冬天会是个冷冬吗?

  根据最新的分析研判,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还是比较频繁,冷空气势力总体比较强,以西北路径影响我国。

  从冬季整体气温趋势来说,我国除了东北、华北东部还有西藏部分地区气温总体趋势较常年同期偏高之外,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总体是接近常年或偏低,但是冬季气温起伏比较大,阶段性的变化特征是比较明显的,冷暖波动会比较大。

  总体来说,12月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是接近常年或偏低的情况。今年冬季主要关注的气象灾害是北方地区可能会发生阶段性的低温雨雪天气,前段时间东北地区已经遭受比较明显的大范围雨雪天气,主要是由于北方湿气条件比较好,冷空气比较活跃,阶段性变化比较明显。南方地区受拉尼娜影响,湿气条件比较差,南方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不排除局部地区出现阶段性冰冻天气的可能。江南、淮南地区要预防干旱发展。江南、华南、西南地区森林火险风险等级较高,需要加强防范。

  二、12月的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12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总体有利。

  北方冬小麦区大部气温和降水接近常年,有利小麦安全越冬,但需防范阶段性强降温造成长势偏弱的冬小麦遭受冻害。应根据苗情墒情加强分类管理。出现旺长的麦田要及时进行镇压,墒情偏差田块应及早浇灌越冬水,弱苗田要及时追肥壮苗,并采用秸秆覆盖等措施预防冻害。

  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陕西、甘肃、宁夏等地气温偏低,部分地区降水偏多,要做好农牧业设施的检查、加固和整修,牧区还要做好饲草储备调度,防范阶段性强降温、雪灾、大风等灾害的不利影响。

  南方大部气温正常或偏高,降水正常或偏少,利于小麦、油菜等作物培育壮苗及开展冬种,建议各地充分利用冬季前期有利的光温资源,继续抓紧时间完成冬种生产。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旱情,需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做好库塘蓄水,并注意节约用水,确保越冬作物生长和明年春播生产用水。

  三、冰雪旅游哪家强?气象局还有贴心建议:最好带上暖宝宝!

  12月以来,我国北方已进入隆冬季节,冰雪旅游逐步升温。平均来看,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西藏、内蒙古东部以及四川部分高海拔地区,冬季降雪量大、雪期长,较适宜观赏雪景。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拥有天然积雪,成为了国内滑雪热门地。冬季天冷路滑,公众出行前需提前关注旅游目的地天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冻伤。观景时,注意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最好穿着鞋底纹理较深的防滑鞋。滑雪出行,最好选择无风晴朗天气。

  雾凇在我国南北方皆可观赏,在北方湿气较大的邻水地区很普遍,在南方高山地区也较常见。在北方,东北、内蒙古以及新疆等冬季漫长地区,赏雾凇时间较长。由于雾凇观赏环境十分寒冷,建议观赏雾凇的小伙伴穿上羽绒服,帽子、手套、围巾一个都别少,带上暖宝宝、保温杯等保暖神器。另外,雪地太阳光反射率高,赏景最好戴上墨镜,拍摄雾凇早晨是最佳时机。(总台央视记者 杨毅)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