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日记本“增肥”记-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驻村日记本“增肥”记

来源:新华网
2020-12-02 13:46:53

  新华社长春12月2日电(记者李典)“过去除了稀泥就是狗,如今光脚直奔靖宇走”——这是吉林省靖宇县那尔轰镇黄酒馆村流传的一句话,已被写进赵庆山的驻村日记本。日记本里记录着黄酒馆村2016年以来脱贫的一件件琐事,它也在一步步地“增肥”。

  黄酒馆村,是抗联英雄杨靖宇领导的东北抗联一路军蒿子湖密营所在地。2016年1月2日,赵庆山被选派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荒凉”是驻村日记中最初的主题:没有一个像样的房子,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手机没信号……2015年,黄酒馆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193户4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户156人。

  四年多来,赵庆山入户走访2000余次,用脚步丈量黄酒馆村的每一处角落。他在驻村工作日记中详细记录所见所闻:朱立祥,老红军的后代,家庭十分困难;赵书贤,老伴卧床7年;胡善仁,两个子女患有残疾……一页页事无巨细,对于每一个患病的家庭,他都做了单独的标记。

  在赵庆山看来,脱贫致富必须要有坚实的产业。他邀请农业专家对村里的土地、气候、生态环境进行把脉,最终确定蒲公英种植项目。然而,他刚提出这个想法时遭到了很多村民的反对。村民们早已习惯种玉米,对蒲公英兴趣不大。他挨家挨户掰着手指头和村民算账,引导村民“试水”,结果当年每亩蒲公英纯收入达4000元,是种玉米的四五倍。2017年,黄酒馆村建立了蒲公英加工厂,生产蒲公英根茶。

  产品起个什么名字呢?大家纷纷出主意。“就叫‘密营里’吧。”有人提议。这个名字既标明了产地,又能让人联想到抗联,很有纪念意义,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如今,“密营里”蒲公英根茶已成了日记本里的高频词。产品不仅在北京、山东、广东等地畅销,还远销至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开网店、做直播、参加推介会,赵庆山的“粉丝”也越来越多。“原来从没想到,自己还能变成网红直播‘带货’。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青春奋斗的感觉回来了。”赵庆山说。

  如今的黄酒馆村,铺设了沥青路面,实施了暖房子工程,架设了路灯,面貌焕然一新。75户贫困户2018年末就已全部脱贫。

  2020年,驻村日记本又“肥”了许多:仲为山家3000斤豆油卖出去了;陈小飞娶媳妇,小两口恩恩爱爱;刘锡清家危房改造,喜迁新居……日记本越来越“肥”,村民们越来越富,它们见证了赵庆山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艰辛,也记录了第一书记与村民的亲情。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