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进口食品安全吗-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网购进口食品安全吗

来源:北京日报
2020-12-02 13:41:29

  相关链接

  跨境网购存在哪些风险

  许晓晨 韩耀斌

  跨境电商购物具有价格优惠、种类繁多、原装品质、便利性强等特点,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但跨境电商购物容易引发诸多风险,消费者需要做好防范。

  跨境电商购物主要包括“海淘”、代购和跨境电商平台购物等方式,较普通的电商购物方式有着更高的维权成本。多数商家在境外,消费者不便起诉维权。因跨境电商购物运输时间长,消费者遇到售后问题时,可能已经超过海外电商对于质量问题的处理时间。即使没有超时,面对跨境邮寄的高费用,消费者也往往望而却步。多数代购商家更是在商品页面中明确提出,无法提供退换货服务。

  在跨境电商购物过程中,往往需要消费者提供个人身份信息供海关清关使用。一般需要消费者上传身份证正、反面照片,这些信息与图片的经手方包括跨境电商购物平台、代购商家、物流公司等,容易导致个人信息泄露。

  此外,消费者很难核实代购是否真的去往境外采购,一些管理不规范的跨境平台也不断被爆出售假,这都存在着交易风险。

  通常,跨境电商购物类纠纷的争议焦点是消费者与代购或跨境电商平台双方之间法律关系的认定,需要根据交易行为特征进行判断。若代购或跨境电商平台已经提前购得了特定的商品,并将商品信息在自己的网站店铺或平台上发布,明确该商品的价格,只需购买者选择合适的型号、数量,即可点击购买,则可以认定双方买卖合同成立。若代购或跨境电商平台并无现货,而是需要消费者先下单,进而在境外采购商品,消费者需要支付卖家的费用包含商品本身的费用、运费、代理服务费以及通关手续所需的相应费用,消费者应配合协助办理通关手续,并且双方需对上述各项费用作出明确的约定,此时,双方之间成立的是委托合同关系。

  对于形成买卖合同关系的双方,商家理应保证所售商品符合我国法律规定,商品应当贴有中文标签。而对于委托合同关系的双方,是代购或跨境电商平台根据消费者的要求于海外购买商品并邮寄,并无相关法律规定此情形下商品需要加贴中文标签。

  买卖合同关系下,跨境购物交易双方的权利义务并无特殊性,代购或跨境电商平台承担卖方责任,消费者可以要求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如果商品存在瑕疵,对消费者造成一定损害的,代购或跨境电商平台需要赔偿损失。若双方成立的是委托合同形式的代购关系,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而商品质量与代理行为没有关联的,消费者则不能够要求代购或跨境电商平台承担责任。

  法官建议,消费者在跨境电商平台购物时要货比三家,尽量选择有第三方资金监管的大型购物平台,避免纠纷的发生。即使发生纠纷,消费者选择在大型跨境电商平台购物,维权也更为简便。鉴于在跨境电商平台购物可能会遇到的种种风险,消费者更应注重在各个环节中保存证据,包括下单时间、下单时商家承诺的发货及送达时间、下单时的商品页面介绍、商家实际发货情况、货物清关时间及运输情况等。如果商家要求上传身份信息供清关使用,尽量选择官方购物网站、平台或者物流公司官网上传,避免以聊天的方式将身份证照片传给客服,同时可以在身份证照片上加水印的方式,避免身份信息被盗用。(作者单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1 2 共2页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