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扶贫在山村传递温度和力量-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

法治扶贫在山村传递温度和力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2-01 03:09:46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越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西南部的云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32人。今年5月,云台村一名村民在“云台村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里发问:“人家欠我的钱有几年了,没有条子,怎么能收到钱?”

  很快,群里的法律顾问给了详细回复:“你想收到钱必须要有证据,以前没有打条子的话,你最好是找到他本人,同时做好录音准备。”

  这是四川开展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推进维权减贫的一个案例。该省提出,今年年底将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向基层延伸,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蔚然成风。

  法律顾问走进寻常百姓家

  “我是贫困户,和家属一起给园区老板干活,老板欠了我们两人3000多元工钱,一直没拿到。现在我治病急需用钱,可怎么办?”今年5月,苍溪县村民黄大哥来到镇上的司法所着急地询问。云台村法律顾问、苍溪县汉昌法律服务所中心主任张波受指派代理了此案。

  该案共涉及被欠薪农民工47人,欠薪总金额超过8万元。张波为47人开展了免费法律援助,并向法院申请了诉讼费减免。该案经过诉前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所有欠薪将于今年年底前结清。

  2019年,苍溪动员全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免费为214个贫困村担任法律顾问,近3年来年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办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50余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距离苍溪100多公里的四川巴中市平昌县驷马镇陇山村,55岁的鲜忠明从2017年起担任驻村法律顾问。驷马镇23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有一个法律顾问微信群,3000多名村民就在这23个群中。

  由于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每年春节待他们返乡时,鲜忠明都会请他们“入群”。“这些农民工最关心的是欠薪、工伤等问题,我提醒得最多的就是留好证据。”鲜忠明说。

  现在,经常有村民主动在群里推送法律政策和典型案例。“我们要让法律服务飞进寻常百姓家,让老百姓形成知法守法、遇事主动找法的观念。”鲜忠明说。

  家家都有“法律明白人”

  2016年,陇山村建起了法治文化大院。“扶贫也要扶智、扶志。”陇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明国告诉记者,“我们平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坝坝讲法’、人民调解,以及提供公共法律服务,都在这个法治文化大院。”

  大院还设有“村民说事点”,村民有矛盾纠纷,村里的乡贤、退休干部和法律顾问等一起来化解,把道理讲明白,让矛盾不出村。

  “每家每户还培养了1个‘法律明白人’,他们经过法律政策的讲解培训后,再去带动身边的人尊法、守法、用法。”李明国说。

  53岁的村民张秀华,1997年在村口开了个小卖部。最开始,小卖部屡屡被窃,有村民赊账不还,最糟心的是,找小贩批发购货常买到假货。

  “这几年大不一样。”张秀华说,现在小卖部再没有被盗,打白条的也少了。张秀华不再骑摩托车去镇上进货,而是和十几个品牌的总代理商签订协议,由供销社供货,这样就保证了货源的品质。

  构建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

  在四川大凉山腹心地带的昭觉县,彝族人口占98.4%,是四川省乃至全国彝族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全国深度贫困县。针对只会用彝语彝文的广大农村彝族群众,昭觉用彝族语言文字普法,开展控辍保学义务教育、禁毒防艾以及农民工权益维护等宣传。

  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位于海拔2700米的高寒山区。村支部书记吉色次哈告诉记者,在开展普法宣传时,火普村将法育和德育相结合,以彝族传统道德教育经典《玛牧特依》为基础编印宣传资料。

  彝族有着完备文明的传统规范,蕴含着诚实守信、扬善抑恶、勤俭自律、保护生态等多重内涵。“这些传统规范是彝族人民世代遵守的准则。”吉色次哈说,“我们整合利用彝族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资源,构建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

  在大凉山,德高望重的村民被称为“德古”,长期以来专门解决村民纠纷。昭觉县创立了“德古协会”,还在每一个以血缘为纽带的家支中,发动家支带头人的力量,将相关法律法规和当地民族习惯有机结合,在开展普法、人民调解和禁毒防艾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