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养老社区住着如何?-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养老社区住着如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12-01 01:46:36

  【关键字】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集中式居家养老

  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养老模式,受到很多老人青睐。北京市目前唯一一个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双桥恭和家园”于2017年11月竣工,这也是北京首个集中式居家养老试点社区。

  三年来,这里的入住率不断攀升,截至11月15日,机构入住率达85%,社区入住率达75%,服务老人数超过400人,老人的平均年龄达到79岁。今年,社区在专业社工服务的基础上,引进了社群活动组织者团队,动员老人参与社区共建,共同打造他们的理想老年社区。

  琴棋书画 老年生活更充实

  恭和家园共有产权模式的最大特点在于,购房者拥有养老房95%的产权,余下的5%产权由养老运营商永久持有。除了拥有诸多适老化设计之外,老人还可享受专业医护人员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

  “搬到这里后,我的生活比上班时还要忙。”73岁的张侠于2018年3月入住恭和家园,现在,她不仅在这里摄影、唱歌跳舞,还担任朗诵组和书画组的组长。在最近启动的“美好生活设计会”项目中,她还被聘为“活动委员”。

  张侠经历了朗诵组的组建过程。起初,朗诵组只是老人们自娱自乐的一个兴趣班,但恭和家园为朗诵组聘请了一名专业老师后,大家的劲头更足了。现在朗诵组20多名成员中,年龄最大的已经90岁了,老人不仅积极参加线下活动,一有机会还要学习如何使用微信,完成老师布置的线上作业。

  “我们所有的组员都很珍惜学习的机会,就拿那位90岁的组员来说吧,对待作业态度非常认真,经常问我如何能够更好地完成作业,就连孙子来探望时也不放过学习的机会,抓紧向孙子咨询微信的使用方法。这不,前几天在微信群里交作业,语音中还录上了与家人的对话,我们群里的其他组员听到后,都觉得又可爱又感动,钦佩其认真的态度。”张侠说。

  双桥恭和家园院长王菲介绍,根据入住老人提出的需求,目前已开展了几十项文化娱乐服务,由专业社工、G.O(社群活动组织者)团队和积极活跃的老年人共同参与,成立了朗诵小组、太极拳小组、书画交流会、打击乐小组、手工小组等,还成立了舞蹈社群、戏剧社群、乒乓球俱乐部、摄影社群、茶艺社群、绘画社群、合唱团等。

  疫情防控期间,院方录制了健口操、十巧手、手工小课堂等网课,还发布“故宫直播”“云游博物馆”“国家大剧院云音乐会”“抖音直播”等线上活动,鼓励大家积极面对疫情,并及时发布辟谣信息,将员工录制的影像资料和共同抗“疫”的感人视频发给老人们,鼓励他们不惧疫情,共克时艰。

  社群活动 内向的老人变开朗了

  今年6月,恭和家园在音乐、舞蹈、绘画、茶艺、话剧、乒乓球等领域引进了一支年轻的G.O团队,希望在邻里关系、社群活动、社会资源链接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服务。正是在这个时候,刘洋走进了恭和家园,成为乒乓球俱乐部的教练。刘洋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拥有多年乒乓球训练教学经验,然而在来到恭和家园担任G.O之前,他没有想到会和这里的老人成为忘年交,甚至成为家人。

  87岁的陆正(化名)来到恭和家园有一段时间了,可他不太喜欢参加活动,偶尔参加也总是一个人坐在角落,不怎么说话。在乒乓球俱乐部刚开始进行训练时,岁数较大的他一直在角落边看着大家训练,“我最初就是想在旁边看看,打发时间。”陆正说。

  刘洋观察到了一直在旁边观看的陆正,他鼓励老人也加入试试,“不不,我岁数大了,打不了。”“没关系,我陪您打,您试试吧!”就这样,陆正在刘洋的指导下拿起了球拍,刘洋为他送球。多年没有拿起球拍的他,再次打乒乓球竟然接下了十几个球,他格外开心。自那之后陆正开始期待俱乐部的活动,也逐渐与周围邻居打开了话匣子,邻居们都说他像变了个人一样。

  今年7月,乒乓球俱乐部举办了一场比赛,其中的第二节比赛,陆正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第四名,他笑称自己是“老头冠军”。在刘洋的眼里,这些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不仅仅是自己的学员,更像家人,他会陪他们选购心仪的球拍,为他们一点一点粘球拍;也会在比赛结束后,一起去俱乐部队员的家中包饺子,开心地聚餐。

  医疗有保障 全家搬进养老社区

  2018年9月,苏小慧带着90多岁的母亲,与爱人一起来到恭和家园生活,后来,又为公公婆婆在这里租了一套公寓,让他们也搬到这里一起生活。

  苏小慧97岁高龄的母亲享受到了便捷的养老服务。苏小慧说:“在这里生活,医疗条件是有保障的,针灸、红外线理疗都很便捷,中药也是煎好了送到房间。夜里有任何不适,只要按紧急呼叫键就可以,让我很踏实。”

  原来,恭和家园的社区和居家服务与其他社区养老、居家上门服务不同,不仅提供社区居家单项单点的助餐、助浴、助洁等生活照料服务,还形成了一套和机构养老趋同的完整服务体系。“我们把咨询、膳食、送餐、教育、生活照料、老年护理、协助医疗护理、医疗、陪同就医、康复、心理支持、安全保护、休闲娱乐、委托陪伴、环境卫生等服务,均纳入到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的服务体系之中。”王菲表示。

  医养结合是很多人选择恭和家园的一个重要原因,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卢硕介绍,目前站内有4名主治医师、1名中医师、1名中医技师、3名护师、3名护士,与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拥有中西医专家团队以及专业的康复和理疗设备等,已经与朝阳急诊抢救中心、垂杨柳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满足患者紧急救助需求。去年8月,卫生服务站取得了医保资格,医疗服务条件进一步提升。开设科室有全科诊室、中医诊室、康复诊室、检验室、治疗室、药房等,可提供多项基础医疗服务,如慢病管理、代煎中药、针灸推拿、康复理疗、常规化验、打针输液、取药等。

  文/张媞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