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照亮生活-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心照亮生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1-28 03:31:52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金梦 摄影报道

  “这边出来是黄龙体育馆,这里出了很多中国游泳名人,像‘洪荒少女’傅园慧……”11月18日下午,从浙江省图书馆出来,赵成凭着记忆中的杭州地图,为记者介绍自己的家乡。

  这天,赵成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图书馆里的视障信息无障碍服务中心,希望借阅一些图书的电子版,方便听读。赵成一年会读大约40本书,读文史哲类的书是他研究生导师的建议。“导师希望我们理工科的男生思维可以变化点,不要总是想着实验结果。”2010年,在实习单位实验时的一场意外爆炸,导致正在读研究生的赵成全盲。

  后天的意外致盲,最难跨越的是心理上的障碍,而生性乐观的赵成似乎并不避讳那次事故。“我给你看爆炸的照片。”他熟练地用读屏软件操作电脑,打开爆炸现场照片的文件夹,“我算是捡了一条命,天花板都炸开了。”赵成记得,他在ICU躺了很多天,全身裹着纱布,那个时候他就知道眼睛可能保不住了。出院的时候,他在心理测试中得了96分,医生才放心让他回家。

  2018年,他和几位研究生好友合伙创业,开了一家做自动控制的公司,他负责做发明专利的整理、撰写工作。今年疫情期间在家,赵成找出了之前读研究生时的实验数据,作为第一作者写了一篇关于粒子滤波的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在浙江省视障信息无障碍服务中心的组织下,他还在线上直播,教视障朋友使用智能手机。创业、科研、公益……视力障碍并没有疏离赵成与社会的距离。“保持正常社交,不要自己封闭起来,这对于中途失明的人挺重要的。”赵成说,“刚开始朋友们觉得我可以给他们打字发微信还挺神奇的,后来发现跟我交流也没有什么障碍,聚会、出去玩都会叫上我。”

  由于熟悉一些软件开发,不少大公司都曾找赵成来做过视障群体软件开发的咨询。10月底,支付宝的工作人员就特地登门拜访,向赵成征求关于亚运会、亚残运会无障碍城市信息系统开发的建议。2022年杭州亚运会主题口号念作“心心相融,爱达未来”。赵成说他的理解是心和心是相融的,残障人士和健全人士的心也是相融的。

  “你给出去的能量气场,和别人反馈给你的,是相互的,我希望周围的人也可以感受到我的积极乐观。”2016年,赵成的孩子出生了,取名为赵亮,他说希望这个小生命可以照亮自己,也照亮他的家庭,照亮其他的人。

  11月18日,赵成在父亲陪同下过马路。由于后天致盲,赵成的听觉和嗅觉不够敏感,出行需要家人陪护。

  11月18日,赵成来到图书馆查找一本书籍的电子版。

  在读屏软件的帮助下,赵成可以熟练使用社交软件。

  11月18日下午,赵成来电信营业厅变更残疾人优惠5G套餐,签名时父亲辅助他找正位置。

  11月19日傍晚,赵成在跑步机上锻炼,儿子赵亮给爸爸“比心”加油,赵成回应了“耶”的手势。

  地铁上,赵成戴上耳机回复微信消息。

更多精彩请扫码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