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学校体育场“成熟一个,开放一个”-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日照市100所中小学的体育场地陆续免费向居民开放,开放时间和模式不影响日常教学,财政每年拨付维护资金

日照:学校体育场“成熟一个,开放一个”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1-28 02:43:02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孙喜保

  晚上7点多,在山东省日照市小金海湾小学室外体育场,附近居民只要在大门口刷一下脸,再由保安测一下体温,如无异常,就可以顺利进入学校的体育场地。绿色的足球场、红色的塑胶跑道,明亮的灯光,大人孩子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活力四射。

  这样的锻炼场景,在日照市随处可见。因为,从今年9月开始,该市100所中小学的体育场地陆续免费向附近居民开放。

  居民和家长都满意

  刚刚跑完步的日照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开放后,晚饭后,他一有空就过来跑步。李先生就住在学校旁边,以往因健身场所较远,经常嫌麻烦,锻炼的事情也就搁置了。如今有了家门口的免费体育场地,他有了更大的动力来锻炼。“下班后,到塑胶操场上跑跑步,锻炼身体,真的很方便,很舒服,这个政策太好了。”

  李先生的感慨,反映了日照市民的心声。

  另一位市民也表示,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市民开放,提供了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的公共体育服务场所,不仅身体好了,幸福感也上升了。闲暇之余,或三五好友相约,或与家人同行,就近选校,踢足球、打篮球、练太极、健步走,何等惬意!

  中小学体育场地大门敞开,免费对外开放,不仅惠及了周边居民,也惠及了学生群体。中小学生在放学后,有了室外活动之所。家长们反映,以往孩子放学,很少有地方锻炼身体,大多回家看手机、看电视,不利于身心发育,也导致了近视眼、肥胖等现象高发。如今,孩子放学后也可以留在自己学校的操场,安全又健康,让许多家长放心不少。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推动全市中小学体育场地向公众开放,是日照市今年要落实的民生工程之一。在今年1月,日照市教育局联合体育局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要求日照市的100所中小学体育场所在新学年开始前向公众免费开放,其它学校在年底前陆续完成开放。后因疫情原因,推迟到了今年9月份。

  中小学体育场所晚间开放,既盘活了体育场地资源,又让周边居民有了锻炼之所,还让学生们喜欢上了室外活动,这样一举三得的事情,为什么实际推广的地方并不多呢?

  关键在于解决支出问题

  关键原因,在于支出问题,即便是夜间开放,体育场所也依然需要人员管理,也会有设备维护需求。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居民对体育锻炼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是体育锻炼需求和体育场所提供不足的矛盾也随之日益突出。根据相关部门的数据,2019年,我国人均体育场地的面积仅为2.08平方米,远远难以满足国民健身需求。这些年,随着国家对全民健身的重视,各地也都在加大健身场地和设施的投入,但仅靠新建和扩建场地,难以在短期内解决这一问题。

  与此同时,学校里有大量体育场所,尤其是中小学校体育场地,约占我国体育场所的60%以上,如此大量的场地设施在教学之余闲置,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浪费。所以多年来,社会上多有呼吁,希望学校里的体育场地能够向社会公众开放,在这种背景下,高校中对外开放体育场地的不少,但是中小学的体育场地开放者寡。

  据记者了解到,中小学体育场地一直难以对外开放,主要存在两个困难。一是学校担心教学设施被破坏和学生的安全难以保证,影响教学秩序;二是对外开放后,可能带来体育场地和设施维护、人员管理成本的增加,这些成本加剧了学校的负担。

  因此,中小学场地对外开放虽然在全国范围内呼吁多年,却收效甚微。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许多地方都对中小学场地对外开放持谨慎态度,有的地方甚至经历了开了关、关了开的尴尬境地。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打消学校的顾虑,保证学校教学秩序不受影响,增强学校开放的动力,真正将这项惠民政策落在实处,日照市决定从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每所学校每年不低于5万元,用于设施维护和人员支出,做得好的还有更多奖励,这就让学校有了更大的动力来开放,也有了更多资源可以维护好体育场地。

  教学开放两不误

  另外,为了不影响学校的教学,在对外开放前,日照市支持学校先对体育场所进行改造,让其与教学区合理隔离开来。同时在时间安排方面,让开放时间尽量与学生上课时间错开。每天上学前和放学后的时间留给公众,其它时间不对外开放,周末和节假日则对外开放。这样,每周一到周五,每天对外开放时间不少于4小时,周末、节假日全天开放。真正做到教学、开放两不误,既打消了学校的顾虑,又为居民提供了健身休闲场所。

  “我们还将继续推进其它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设施改造成熟一个,对外开放一个,直到所有符合条件的学校全部开放。”日照市委宣传部部长杨留星告诉记者。目前,该市第一批100所开放示范学校,已经有94所面向居民免费开放,其它的学校也将在设施完善后,陆续开放。按照日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后续除了一些寄宿学校不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其它学校的体育场地都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据悉,该市一直很重视全民健身。仅从健身场地的数量来看,目前日照市人均体育场地高达4.7平方米,远高于全国2.08平方米的水平,在全国都位居前列。今年3月,日照市用了4个月的时间,将全市最好的海岸线旁的土地资源让给健身步道,修建了28公里的健身绿道,供市民和游客免费使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在推动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方面一直探索和突破,从2019年开始,该省济南、威海等多市就开始着手推动辖区内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