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锦一居民家中“自来水能燃烧”调查结果出炉:系天然气混入深层水井所致-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盘锦一居民家中“自来水能燃烧”调查结果出炉:系天然气混入深层水井所致

来源:央广网
2020-11-24 21:23:49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 郭威)近日,辽宁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四营屯的居民发现,家里的自来水能点着火,而且这样的情况已经存在一段时间。居民将“自来水着火”的视频上传至网络后,引发网友关注。

  对此,盘锦市有关部门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四营屯当地自来水源来自于深层地下水,而当地又地处辽河油田,天然气层和地下水层有交叉的地方,水井在采水过程中将天然气带到了地面。

  那么,这样的“带气水”还能安全饮用吗?未来会不会发生燃烧甚至爆炸?

  

  从网友拍摄的视频可以直观看到,把家里的水龙头打开后,除了流水,还会喷出气体,这时将火源靠近,就能瞬间点燃。有居民说:“我爸夏天就去找自来水公司了,他们说可能是因为刚改水。来了之后给他们看,水里带气,自来水公司就少收了100块钱。气体没有什么颜色和味道,但这水喝了有什么危害,我也不清楚。”

  盘锦市水利工程地质勘探处高级工程师苏仲敏介绍,盘锦当地地表水不能满足全部区域的使用,所以不少地方开采的是深层地下水,而盘锦市地处辽河油田,地下水有局部区域可能会和天然气所处区域重合,造成了这样的问题。他说:“盘锦这块有地下水的分布,同时我们也处于辽河油田,深层次地下水和某些深层次的气在局部地区会有重合。因为地层深度不同,在不同地区分布是不一样的,在凿井的过程当中,有局部的天然气渗入,是微量的,并不是大量的,否则就不是这个概念了。”

  关于居民对水质的担心,苏仲敏说,盘锦市大洼区的地下水,多年来都采自目前的这一层水,并没有出现过相关问题,事发的这口井是2012年打的,他们初步判断,这口井随着时间推移,逐步开始渗漏。“因为水和气本身就是不溶合的。它是通过一些局部的管道、管网出来的,如果这东西储量大,就不是燃烧的问题了,有可能产生爆炸,这种情况现在基本不会出现。这个井据我们了解,已经有近10年,在使用过程当中天然气逐渐渗漏。”

  苏仲敏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和盘锦油田的专家还会继续分析水质,在井口进行试验,判断这口井是处理后继续使用还是彻底封闭。他表示:“现在我们已经在分析,下一步根据水质分析报告以及专家意见,可以在井口各做一些实验,如果井还有更多的气渗透,专家认为它不能用,可能就要采取控制措施;如果能用,就采取水和气分离措施。”

  当地居民喝这样的“带气水”是否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为什么之前的自来水检测都是合格的呢?盘锦大洼区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孟繁强告诉记者,天然气的特性是不溶于水,且此事非常罕见,水质检测标准中也没有这一项,所以没有检出。目前,疾控中心正在对水样进行重新检测,还没有发现超标项。

  孟繁强说:“最近一次监测是8月27日,监测的是一个出厂水、一个末梢水,各项指标全部合格,检测的这些项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因为国家标准里没有说水里含不含气这部分。另外,发生这些事之后,我们已经采了两次水样,一次是由我们疾控中心正在做检测,现在这些项都合格,没有超标的;为了规范,再聘请第三方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水质分析。”

  此外,大洼区正在对全区进行排查,尚未发现其他水井有天然气泄漏的问题。

  而网友此前提到的,已经将情况向自来水公司反映,但工作人员却以少收100元钱来搪塞过去的问题,当地表示,将对造成问题的有关部门及人员启动问责程序。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