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公众已形成“咳嗽掩盖口鼻”的习惯-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超九成公众已形成“咳嗽掩盖口鼻”的习惯

来源:中工网
2020-11-23 14:10:00

  中工网讯(记者蒋菡)11月21日举行的2020中国家庭健康大会发布了《2020中国家庭健康指数报告》,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提升了公众的传染病防控意识,有高达96.7%的公众已经形成“咳嗽、打喷嚏时用胳膊或纸巾掩盖口鼻”的良好习惯。

  报告显示,公众对健康中国行动的参与度、心理健康、自我健康监测意识、新冠肺炎疫情、家庭健康产业、疫苗等话题的关注度有了明显提高。尤其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公众在传染病防控方面的意识有所提升,但“偏科”现象比较严重。调查显示,有92.7%的调查对象有意愿接种疫苗。与此同时,疫情期间上网课大大增加了青少年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仅有18.1%的青少年能做到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单次不超过15分钟。

  《健康中国行动》包含15个专项行动,研究发现全民健身行动调查对象参与意愿与实际参与度差距最大,糖尿病防治行动调查对象参与意愿与实际参与度最接近吻合。中国家庭报社社长、总编辑张红苹表示:“有意愿或偶尔运动的人很多,但能够坚持下来的人却非常少。家人的鼓励和互动,是影响一个人行为的关键因素。所以,更提倡家人一起健身或运动。”

  调查还发现,在心理健康方面,有45.6%的人曾经或多或少出现过焦虑或沮丧的情绪,但其中只有17.9%的人愿意主动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能主动与家人倾诉的占30.5%。

  另外,人们有针对性的自我健康监测意识偏低。在自我身体健康监测调查中,仅有19.5%的癌症高危人群,能够每年参加一次防癌体检。而对于“40岁以上人群需要多久进行1次肺功能检测”的问题,有高达92.8%的调查对象并不清楚。事实上,《健康中国行动》建议40岁以上,尤其是吸烟人群,应该每年至少做1次肺功能检查。

  原标题:报告显示:96.7%的公众已形成“咳嗽、打喷嚏时用胳膊或纸巾掩盖口鼻”的习惯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