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都是谣言!别信!-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些都是谣言!别信!

来源:中国侨网
2020-08-06 15:06:07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谣言也在蔓延。尽管小侨已辟了好几轮谣,但依然赶不上谣言生成的速度。不过为了不让大家担心、忧虑、上当受骗,小侨今天还要再辟一轮谣!(并且不会是最后一次)

  谣言:中俄陆路口岸旅检通道开通

  真相:中俄所有陆路口岸旅检通道将继续关闭,近期无恢复开通计划。

  近日,网上流传消息称,中俄陆路口岸旅检通道预计9月1日前恢复开通。

  针对此事,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向国内主管部门核实后,于7月29日发布重要通知,明确表示:中俄所有陆路口岸旅检通道将继续关闭,且近期无开通计划。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官网截图

  谣言:组团去美国旅游可以从柬埔寨转机赴美,“无需防疫隔离”“专人入关接机”

  真相:系虚假宣传。

  最近,中国驻柬埔寨使馆收到消息,称网络上有人销售从北京经金边赴美国的旅行团购产品,并以“无需参加柬政府统一防疫隔离”“专人VIP入关接机”等作为卖点。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根据柬埔寨相关部门规定,柬埔寨不是过境转机免签国家,且在疫情期间,柬移民部门对所有外国公民暂停办理电子签证和落地签证。

  柬埔寨国家卫生部日前也发布相关防疫规定,所有外国公民入境后,均将进行新冠肺炎检测,后视检测情况,均需在隔离点或居家隔离14天。

  使馆提醒,欲经柬埔寨转机的中国公民,务必认真了解近期外国人入境防疫的相关规定,密切关注有关领事提醒,切勿通过机票销售代理机构或第三方平台等非官方渠道购买机票,也不要轻信所谓“成团赴美”的信息,避免延误行程并造成经济损失。

  谣言:西班牙一家华人店有人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店内无人感染新冠病毒。

  近期,西班牙华人圈有这样一个传言:“巴达霍斯市一家华人店店主和员工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大家要小心防范。”

  该店店主在身边朋友关心他身体状况后,才得知此事,赶紧出来辟谣。该店员工也表示,情况不属实,他们并没有人感染新冠病毒。目前,他们已向当地国家警察举报。

  谣言:蚊子叮咬会传播新冠病毒?

  真相:已科学验证,蚊子叮咬不会传播新冠病毒。

  近日,网上流行一种说法“千万不能去蚊子多的地方,因为蚊子叮咬会传播新冠病毒”,一时间闹得人心惶惶。

  其实,世界卫生组织(WHO)此前早已发布过“蚊子不能传播新冠病毒”的论断。近期,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再次论证了这一说法。

  研究人员通过病毒胸腔内接种的实验,对新冠病毒在蚊子中的感染和复制能力进行了测试。研究人员在接种后两个小时内收集的样品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证实该病毒可以有效地传递给蚊子;但在接种24小时之后收集到的所有样本中均未检测到病毒。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新冠病毒无法在蚊子体内复制,蚊子不会成为该病毒的传播媒介。

  谣言:可以找人代办“快捷通道”手续去缅甸?

  真相:代办手续不合规。

  为进一步恢复贸易往来、经济合作与重大项目开展,中缅两国经协调,开辟了赴缅“快捷通道”(Fast Track),保障中方人员赴缅需求。这让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动起了“歪心思”,近日,就有个别机构和人员声称能协助代办“快捷通道”手续来缅,收取费用从中牟利。

  为此,驻缅甸使馆发布相关通知,提醒中国公民务必通过以下两种途径申请来缅:一是联系缅甸中国企业商会提出申请,由商会秘书处初步审核后,通过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联系缅方相关部门办理;二是联系缅甸驻华大使馆提出申请,缅甸驻华大使馆将在审批通过后办理签证业务和“快捷通道”手续。使馆强调,切勿听信谣言,避免上当受骗。

  最后,小侨再次提醒各位:目前海外疫情蔓延,各类谣言四起,请一定要擦亮双眼。非常时期,一定要关注官方的、权威的信息来源,不要相信来源不明的消息,务必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王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