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关系因疫情变消极?谣言-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外关系因疫情变消极?谣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6-10 15:14:55

  “我们的朋友更‘铁’了,我们的朋友圈更大了,这是事实。”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7日表示,中国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关系因新冠疫情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改善。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受到疫情的消极影响,中国将如何修复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

  马朝旭表示,这种说法不符合事实。事实是,经过这场疫情,中国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关系非但没有受到消极影响,反而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改善。

  白皮书显示,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3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国领导人来函致电、发表声明表示慰问支持。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抗疫斗争提供捐赠。

  “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中国感同身受,投桃报李,尽己所能向各方提供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马朝旭说。

  据白皮书称,截至5月31日,中国已经向15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物资援助,向27国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同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了180多场专家视频会。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包括个人也积极行动起来,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捐赠了物资。3月1日至5月31日,中国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口罩706亿只,防护服3.4亿套。

  “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中作出的杰出贡献。”马朝旭指出,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个别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为了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疯狂地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制造和传播政治病毒,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对于这种“甩锅”的做法,中国当然要坚决反击。他强调,疫情当前,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同舟共济才是战胜疫情的正路。

  受疫情影响,各国之间人员交流受到一定影响。马朝旭表示,疫情发生以后,各国根据世卫组织的指南,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针对人员往来包括人员出入境,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这也是国际惯例。

  他指出,中国正在同各国加强合作,以稳妥的方式逐步有序地恢复中外人员往来,服务于复工复产以及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同时,中国也为重要的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的急需人员来华提供“快捷通道”便利,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