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村也有“物业”了-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咱村也有“物业”了

来源:新华网
2020-10-21 18:36:02

  新华社南昌10月21日电(记者范帆)记者近日在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采访发现,这里的农村正探索借鉴城市的物业管理理念,让村民享受到类似城市小区的“物业服务”。

  走进东乡区虎圩乡何张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一个垃圾桶,身穿橙色马甲的环卫工人正拿着扫帚清扫马路,不远处一辆吸尘车正来回作业。无论是村里的阡陌小巷,还是房前屋后,处处干净整洁。

  2018年,当地政府投资700多万元对何张村进行秀美乡村建设,拆除破旧的空心房和猪栏,全面实施改水改厕改路,将传统民宅修旧如旧,保留村里原有的竹林和水塘。经过一系列打造,何张村面貌焕然一新。

  村庄扮靓以后,如何进行长效管护?借鉴城市的物业管理理念,当地引入第三方企业,为农村提供环境卫生管护服务。通过公开竞标,东乡区引入一家专业环保服务企业,为全区1300多个村庄提供一站式“物业服务”,将城市环卫设施和技术等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管护的专业化和标准化。

  每天清扫道路、每季度一次园林修剪、路灯坏了随时报修……如今,在东乡区的农村地区,过去单一的生活垃圾处理拓展为涵盖环卫作业、公厕管理、绿化管养、生活污水处理等多功能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服务,政府每年支付的服务费与此前用于乡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投入基本持平。

  “相当于花同样的钱,办了更多的事。”东乡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万会池说,过去有的农村建了公厕无人打扫,路灯、健身设备等公共设施坏了就长期闲置。现在这些事务全部打包给企业负责,同时进行清单式量化考核,政府制定考核指标,根据考核情况增加或减少支付“物业费”,倒逼企业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物业”进村,不仅满足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也促使村民逐渐养成自觉维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看到环境变得这么好,村民的参与意识更强了,有时看到路面上有垃圾,我们都会自觉捡起来,发现公共设施损毁,会第一时间通知公司前来维修。”何张村村民王勤国告诉记者,如今,何张村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景点,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