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有结石,别怕牛奶和豆腐-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肾有结石,别怕牛奶和豆腐

来源:人民网
2020-10-04 20:19:48

  肾结石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却能让人痛不欲生。数据显示,其临床发生率为10%,且复发率也很高。经常有人问我,得了肾结石,是不是就不能喝牛奶、吃豆腐等高钙食物了?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草酸是形成含钙结石的重要因素之一,大约70%~80%的肾结石是草酸钙结石。但从食物中摄取充足的钙(800~1000毫克)并不会诱发结石,反而有助预防结石复发。这是因为,充足的钙可以与食物中的草酸在消化道里结合沉淀,从而避免了草酸被吸收入血,也就减少了其在肾脏形成结石的几率。建议肾结石患者每天喝300毫升牛奶,吃25克大豆对应的豆制品(100克北豆腐或50克豆腐皮/干),吃1斤蔬菜,其中深颜色的占一半。在豆制品中,豆浆没有去除草酸且钙含量低,每天最多一杯;但豆腐干钙镁含量丰富,草酸也已经随着挤水而去除,不会给肾结石患者带来麻烦。需要说明的是,补充钙剂不能预防肾结石,甚至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一方面是因为其钙含量高,另一方面是补充钙剂往往不是在进食的时候,其结合草酸的作用就消失了。

  除了补足钙、多喝水,肾结石患者还要限制盐和糖的摄入。钠摄入量过多的时候,身体会努力排钠,同时会增加尿钙的排出量,从而增高患肾结石的风险。此外,高钠膳食还会导致肾脏对钙的吸收率降低。建议肾结石患者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可以通过炒菜放点醋、柠檬汁、番茄汁等酸性调味品来减少盐的使用;如果用生抽、蚝油、味精等含钠调味品,要少放甚至不放盐;少吃高钠食物,如咸菜、腊肉、火腿、果脯蜜饯等。精制糖可能通过增加尿液中钙、草酸和尿酸的排泄,增加结石形成的危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0克以内,最好不超过25克。除了少吃甜食、甜饮料等,自己在家烹调时也要尽量不放糖。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