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光盘光荣】菜品也要“竞争上岗”-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光盘光荣】菜品也要“竞争上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9-29 09:55:28

  【聚焦·光盘光荣】菜品也要“竞争上岗”

  陈茜

  最近,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南京处仪征站的食堂大厨有了危机感,如果自己做的菜品大家反响不好,这道菜很快就会被“责令下岗”,自己也会觉得没有面子。因此,他们更加认真、用心地做每一道菜,菜品口味得到了很大改善,浪费现象也明显减少,这背后都是源于食堂里新增设的“菜品评价表”公示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这些警醒舌尖浪费的小标牌摆上了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一厂的食堂餐桌,提醒员工们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杜宗军 摄

  仪征输油站每年检维修、新改建项目不断,站里除了本站员工在食堂就餐外,外来就餐人员也是络绎不绝。但由于该站食堂一直都是实施按需做餐,按量取餐,平日里的剩饭剩菜并不算多,可有时也会出现突然增多的现象。站长赵树有知道这是因为有几道菜的口味做得并不好,大家不爱吃,所以就倒了。但奇怪的是,从来没有一个人正面向赵树有反映过菜品不可口的问题。

  “这道菜做得不好吃,为什么不说呢?”为此,赵树有特意询问了几名员工和承包商。

  原来,站里的员工觉得自己和食堂大厨长期共事,抬头不见低头见,即便菜品有些不可口,互相体谅一下就算了;外来人员觉得自己不是本站人,偶尔吃一次没什么大不了的,既不好意思说,也不知道向谁说。久而久之,大家遇到个别做得不好吃的菜,随便对付几口,就倒掉了。

  怎么给大家提供一个合适的反馈渠道呢?赵树有想到了在食堂里设置“菜品评价表”公示牌,让菜品也来“竞争上岗”。“菜品评价表”公示牌上有三种不同颜色的圆形贴片,红色代表喜欢、黄色代表一般、黑色代表不喜欢。每次用餐结束,大家可以用这三色贴片对今天吃的每一道菜进行打分。如果一道菜的评价一直不错,那它就会成为食堂里的保留菜品;但如果一道菜有一半以上被贴上了黑色贴片,那么这道菜就会被取消。

  这样一来,员工喜欢吃哪道菜,不喜欢吃哪道菜一目了然。一段时间过后,已经有四五道菜相继“下岗”了,食堂里的浪费现象减少了,菜品质量上来了,员工的满意度也提高了。大家都对这个“菜品评价表”公示牌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