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心梗似中暑-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些心梗似中暑

来源:湖北日报
2020-08-15 11:24:21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吕惠

  高温天气,户外中暑的人也随之增多。中暑时,患者会感到恶心、头晕、胸闷、心悸。殊不知,有一种疾病也和中暑的这些症状相似,稍不留神就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医生们就遇到一些将心慌、胸闷等心梗症状误认为中暑的患者,险些酿成悲剧。

  46岁的鲁先生是一名户外建筑工人。8月2日下午,在工地上,他突然出现头昏、胸闷、心慌、恶心、呕吐等症状,全身大汗淋漓。同事以为他热中暑了,赶紧把他抬至阴凉处休息,并喂服降暑药物。不料1个多小时后,他依旧胸闷心慌,同事将他送往附近的医院就诊。医生做心电图发现,他是急性心肌梗死。

  “这是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很危险,要尽快手术!”2个多小时后,鲁先生被120救护车转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急诊科。急诊科王军主任立即开通急性心梗绿色通道,尽快为他进行急诊支架手术,这才脱离生命危险。

  王军介绍,许多人都知道冬季是心梗高发的季节,殊不知,夏季也是如此。在高温环境下,人体新陈代谢显著加快,体表血管扩张,更多血液循环到体表。由于人体出汗多,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出现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从而诱发心肌梗死。

  王军提醒,心梗与中暑发作时症状有些相似,容易混淆,因此要格外注意。

  如何鉴别中暑和心梗?首先,看患者体温。中暑是长时间在高温、高湿和热辐射作用下,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的一系列热应激综合征,其症状多因身体内环境失调、紊乱引起。中暑病人常伴有发热,体温可达38℃以上。而心梗患者早期一般无明显发热症状,因心输出量(左或右心室每分钟泵出的血液量)下降、血压下降、血管收缩,反而出现皮肤温度降低、四肢冰冷等情况。第二,看患者是否有胸闷症状。中暑者远离高温环境到通风阴凉处安静休息,并适当补液后,胸闷、气短情况多半会有明显改善。而心梗患者的胸闷则呈心前区压榨感,常伴有胸痛和濒死感,持续时间长,转至阴凉处大多无法缓解,或缓解后再次出现。第三,看患者面色。中暑者因大量出汗,血容量会下降,而出现面色苍白。在此之前,他们往往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表现,还伴有头痛、头昏和口渴,甚至昏迷症状。而心梗患者因剧烈胸痛导致交感神经系统兴奋而出冷汗,伴面色苍白。第四,患者是否有出汗。中暑出汗是因环境温度较高所致,出汗部位常在前胸、后背、额头、脖子、腋下等。而心梗发作时,患者血压下降、外周血管收缩,出汗在掌跖处,如手掌心和脚掌心最明显。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