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汛情下,暑假安全“不放假”-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情汛情下,暑假安全“不放假”

来源:新华网
2020-08-13 19:57:24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题:疫情汛情下,暑假安全“不放假”

  新华社记者胡浩、翟翔

  暑假过半。在这个疫情和汛情双重压力叠加下的暑期,全国各地、各行业周密规划,有序开放文博场馆,推出丰富多彩体育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力求让孩子们“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

  安心“逛”:文博场馆有序开放

  博物馆,是孩子们暑期增长知识的好去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在线“云游”、分时预约、严格消杀等举措,让孩子们的博物馆之旅更安全、放心。

  中国科技馆推出“云享科学”系列活动,通过图文、音视频、在线直播等形式,提供丰富的科普内容。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中国文化馆协会暑期启动了“2020云上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加大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在线供给。

  在提升云端服务的同时,文博场馆也在严格安全管控的前提下,有序恢复开放。

  在北京东城区丰富胡同9号,被称为“丹柿小院”的老舍纪念馆,继开放户外场所后,又开放了实物展厅、生平展厅等室内展厅。

  “纪念馆的最大承载量是300人,二级响应时每天限制预约量为80人,现在降级后调整为150人。但基于防疫考虑,游客预约分为五个时段,每个时段人数上限为30人。”老舍纪念馆业务主管何婷说。

  在中国园林博物馆,不少孩子随父母有序参观。记者看到,这里安全管理依然非常严格: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北京健康宝,离馆时还需扫码登记。许多美术馆、博物馆入口处及公共区域,都提供酒精喷雾、手部消毒液、消毒纸巾,并在开馆前、闭馆后,以及白天工作时间,严格对开放区域进行消杀保障。

  安心“练”: 体育活动丰富多彩

  在太原市一家高尔夫俱乐部的场地上,7岁的杜凯(化名)潇洒挥杆,将球精准击至10米开外的指定区域内,在场边观看的妈妈拍手叫好。“高尔夫在开阔的场地中进行,也更易保持社交距离。”孩子的妈妈高女士说。

  杜凯的教练樊国新介绍,为确保安全,今年高尔夫夏令营人数限制为13人以内,比去年减少了近一半,课程时间也由10天缩短至一周。同时,主办方还坚持每日对餐厅、休息室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和通风。

  为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不少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专门发文,引导学生暑期做好体育锻炼,还有的地方推行暑期体育作业制度,鼓励督促学生每天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

  太原市新建路小学给孩子们布置的是“亲子健身”作业。10岁的王雪冰去年暑假报了英语、小提琴等不少室内培训班。今年暑假,她将更多时间用于户外,不仅每天主动运动,还将视频发到班级群中,与大家分享“亲子健身”的快乐。

  新建路小学校长冯荷霞说:“今年情况特殊,学校减少了书面作业,为不同发育阶段的学生设置了不同类型的体育作业,这有助于他们的全面发展。”

  在湖南长沙,26家游泳馆、64个培训点免费面向中小学生开放。青少年可以享受的免费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包括游泳、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攀岩、击剑、滑雪、体育舞蹈、棋类等。为保障游泳场馆服务质量,长沙对免费开放的游泳场馆实行网上预约、全民监督,确保孩子们度过安全、欢乐的夏日。

  安心“玩”:安全教育毫不放松

  “学习游泳首先要学会水中行走,水中行走的关键是保持水中平衡……”正值暑假,山东省阳信县玉友学校游泳池里,孩子们正在学习游泳常识。游泳池的四周还有几名安全员。

  暑假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高温加汛情的影响,更让这个暑假的防溺水教育必不可少。6月21日,重庆潼南区发生8名小学生溺亡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2日发布预警,要求引以为戒,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各项要求,严防溺水事故。各地也出台了多种举措防溺水、保安全。

  “让学生学会游泳、学会自救,是防溺水的重要措施。”玉友学校负责人郝玉友介绍,学校将西边的泥塘改造成了孩子学游泳的乐园。暑假期间,泳池下午1点到6点对外免费开放,学校保安当安全员,让孩子们从实践中掌握游泳本领。

  以往,每年暑假学校都要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但效果并不好。郝玉友说:“夏天的时候,孩子们喜欢玩水,在野外池塘游泳玩耍很危险。堵不如疏,干脆在学校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场所。”

  为引导合肥市中小学生到正规的游泳场馆安全学习游泳,合肥市在籍在校中小学生监护人通过“运动合肥”平台填写相关信息后提交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可领取一张价值400元的中小学生游泳培训补贴消费券,可在指定的游泳场馆支付游泳培训费用时抵现使用。

  在湖北,孩子们假期前收到了一份详达40条的暑假安全指南:“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暴雨、雷电等天气环境和易发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环境逗留、玩耍”……内容不仅涵盖防溺水安全、心理健康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还重点突出了疫情防控和灾害天气自救内容,将安全教育贯穿整个暑假。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