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鼠疫的不止有老鼠,普通人如何避免被感染?-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传播鼠疫的不止有老鼠,普通人如何避免被感染?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7-14 20:51:43

  记者 张品秋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确诊一例腺鼠疫病例。随后,内蒙古自治区宣布已发现三个鼠疫疫点,密切接触者已实施居家医学隔离观察。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内蒙古地区第二次出现鼠疫病例。

  由于人类历史上出现过多次鼠疫大劫难,所以很多人闻之色变。事实上,在今天,通过有效的预防隔离措施和治疗手段,鼠疫早已没有那么可怕。本期我们就请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二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种疾病的传播特点与防治方法。

  不同鼠疫传染性有高有低

  鼠疫常见的类型有三种,即腺鼠疫、肺鼠疫和败血症型鼠疫。鼠疫从动物传染给人一般是通过鼠蚤叮咬皮肤。携带鼠疫杆菌的鼠蚤叮咬人后,鼠疫杆菌从皮肤侵入身体,首先到达最近的淋巴结,引起淋巴结炎症反应,导致人出现高热和淋巴结肿痛,肿痛的淋巴结区域可以摸到从鸽子蛋到鸡蛋大小的淋巴结,这就是腺鼠疫。

  腺鼠疫的患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肿痛的淋巴结可能会化脓和破溃。这些脓液也有传染性,如果接触了可能会被感染。鼠疫杆菌还可能播散到血液和肺部,成为败血症型鼠疫和肺鼠疫。

  从腺鼠疫发展而来的肺鼠疫叫作继发性肺鼠疫,肺鼠疫的患者会有重症肺炎的表现。肺鼠疫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里有鼠疫杆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他人吸入后会被传染,从呼吸道吸入鼠疫杆菌的人,可以直接患上肺鼠疫,这种肺鼠疫叫作原发肺鼠疫。不管是原发肺鼠疫还是继发肺鼠疫,表现都是类似的,而且都具有呼吸道传播能力。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鼠疫主要是肺鼠疫。

  腺鼠疫最常见,但是危险度比肺鼠疫低,一般没有传染性。而肺鼠疫患者则有很强传染性,而且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死率比较高。

  鼠疫杆菌从淋巴结或者肺部扩散到血液中,就可能成为败血症型鼠疫。败血症型鼠疫比较少见,但是最凶险,病死率高,患者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能发病后1到3天内死亡。败血症型鼠疫因为皮肤下出血而出现瘀斑,皮肤呈现紫黑色,因此,中世纪欧洲暴发鼠疫后称之为“黑死病”。

  不进入疫源地感染机会很小

  鼠疫的传染源主要是鼠类以及其它啮齿类动物,在我国主要是黄鼠属和旱獭属,其它的动物例如野兔、狐狸、狼、骆驼以及一些家养动物例如猫、狗、羊也可以成为传染源。动物之间传播鼠疫主要也是因为被鼠蚤叮咬。

  鼠疫本身是在动物间传播的。我国有12种类型的鼠疫自然疫源地,分布在19个省区,这些鼠疫自然疫源地的动物就可能携带鼠疫杆菌。一般情况下鼠疫不会感染人类,但是有些人由于职业需要或者因为旅游、探险进入了鼠疫自然疫源地,就存在被感染的风险。所以牧区的工作人员往往是感染鼠疫的高风险人群。进入牧区的人最容易被鼠蚤叮咬的部位在下肢,所以腺鼠疫最常见的症状是腹股沟淋巴结肿痛。还有一些人因为打猎或者旅游进入鼠疫自然疫源地,接触动物后也有感染风险。如果是剥食患鼠疫的动物,可能因为被鼠蚤叮咬感染,也可能因为皮肤伤口接触患病动物的血液、体液而被感染。剥食动物而感染的腺鼠疫更多出现于上肢腋窝和颈部淋巴结。

  普通人如果不进入鼠疫自然疫源地,被感染鼠疫的机会很少,城镇地区的老鼠通常并不携带鼠疫杆菌。如果计划前往鼠疫自然疫源地旅游,一定要提前了解当地鼠疫的情况,尽量和野生动物保持距离,不要看到旱獭憨态可掬就去亲密接触。进入草原尽量穿长衣长裤、戴手套,尽量避免被鼠蚤叮咬,也不要在草地坐卧、打滚,不要在草地野餐和露营,尽量减少被感染的风险。

  感染鼠疫后的症状及治疗

  人感染鼠疫后根据不同类型而有不同的症状,鼠疫患者共同特点是起病快、反复高热、寒战、呼吸急促、心跳快、剧烈头痛。腺鼠疫症状主要是淋巴结肿痛,主要是腹股沟、腋下、颈部,一般都是单侧肿痛,疼痛剧烈时患者不敢轻易活动。腺鼠疫可能被误诊为其他原因的淋巴结肿痛,例如急性淋巴结炎症、丝虫病引起的淋巴结肿大症、淋巴结结核症等,不过其他淋巴结肿大的疾病通常起病慢,发展也没有腺鼠疫那么快。

  肺鼠疫则表现为剧烈胸痛、咳嗽、咳痰、咳血、呼吸困难、喘憋。肺鼠疫容易被误诊为普通的细菌性肺炎或者病毒性肺炎,因此需要和其他肺部感染疾病相区别,包括大叶性肺炎、流行性感冒继发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

  败血症型鼠疫可以高热,也可以体温不升高,神志不清、意识模糊甚至昏迷,皮肤广泛出血、瘀斑、发绀、坏死,一些患者去世后身体呈紫黑色。败血症型鼠疫容易被误诊为其他原因的昏迷和休克,例如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引起的败血症,蚊虫叮咬传播的流行性乙型脑炎,金黄色葡萄球菌或者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休克等。

  人感染鼠疫后,通过及时的药物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目前鼠疫的治疗以抗菌治疗为主,对症支持治疗为辅。抗菌治疗是指使用抗生素杀菌。链霉素是对抗鼠疫耶尔森氏菌最有效的抗生素,尤其在治疗肺鼠疫时疗效显著,以肌肉注射为主,可连续注射10天。庆大霉素也可用于人感染鼠疫的情况。四环素具有抑菌作用,对轻症患者较为有效,可以口服,也可以与其他抗生素一起使用。磺胺类药物目前广泛用于鼠疫的治疗和预防。磺胺类药物是最早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对鼠疫有较好的疗效,且此种药物使用方便,性质稳定,价格低廉。对症支持治疗是指通过解热镇痛、抗休克、呼吸支持、营养支持等手段,帮助患者尽快康复。

  家中发现老鼠怎么办

  家养的仓鼠、兔子通常没有机会接触野生动物,动物也不会天然携带传染病,没有传染源就不会被感染,所以不用担心家养的仓鼠和兔子传染鼠疫。不过老鼠、兔子等动物口腔内确实有很多细菌,被咬伤后需要及时消毒伤口,避免发生细菌感染。如果伤口出现红肿疼痛、皮肤颜色改变等感染表现需要及时就医。

  家庭发现老鼠需要科学灭鼠。首先是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和垃圾,减少老鼠的生存空间。其次尽量封堵所有老鼠可能进出房间的通道,例如空调的管路孔洞,下水道的孔洞等,让老鼠无处藏身也无法进入房间。房屋周围、楼道等区域可以在老鼠出没的地方投放合规的老鼠夹、粘鼠板和鼠药,同时做好醒目标识,避免他人尤其是儿童误接触鼠药。

  家庭内不要随意摆放零食,家里的粮食和各种食物都要存放在老鼠无法接触的地方。如果有条件,尽量由社区管理人员邀请专业灭鼠公司统一开展灭鼠,以提高效率。如果在家中发现老鼠尸体,不要徒手触摸以免被鼠蚤叮咬,可以穿好长衣长裤,戴好口罩和手套,用密封塑料袋收集起老鼠尸体,联系社区物业管理部门处理动物尸体。

  预防鼠疫包括预防腺鼠疫和预防肺鼠疫。腺鼠疫主要是动物身上的鼠蚤叮咬造成的,所以普通人预防腺鼠疫主要是避免接触鼠疫自然疫源地的动物,防鼠防蚤。如果必须进入疫源地,可以穿长衣长裤、长筒靴,戴手套,尽量不要裸露皮肤以免被鼠蚤叮咬。

  旅游期间,大家尽量不要接触野生动物,包括野生动物尸体也不要去接触。不要购买野生动物,发现路边有动物尸体,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和疾控部门。

  如果仅仅是旅游,做好这些预防措施就可以了,不需要提前使用药物预防。如果在有鼠疫的地区被鼠蚤叮咬了,或者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近距离接触了肺鼠疫患者,可以使用四环素、多西环素、磺胺等药物来预防。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