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地震紧急避险自救指南请收好-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份地震紧急避险自救指南请收好

来源:今晚报
2020-07-14 13:35:00

  今晚报记者胡智伟 通讯员邵炜

  昨日(7月12日)6时38分,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我市部分地区震感明显。有市民关心发生地震时,应该如何自救以及注意哪些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应急管理局专业人士,为市民提供一份地震紧急避险自救指南。

  在室外

  发生剧烈地震时,首先不要慌张,如果正好处于室外,可以就近选择开阔地立即蹲下或趴下。在室外避险时,要避开来自头上的危险物,比如,要避开高大建筑物的下方,远离围墙、雨棚、广告牌、高压电线、电线杆、路灯等。同时不要停留在过街天桥、立交桥上或其下方。

  在室内

  发生剧烈地震时,如果正好处于室内,要视具体情况选择避险方案。在平房或低层的居民,如果室外较为空旷,可以抓紧时间冲出去,行动果断,切勿往返。如果无法快速移动到户外,应该充分利用室内有限空间,比如坚固的家具旁、承重墙所形成的墙角、卫生间等位置进行避险。在选好避险位置后,要蹲下并拿起坐垫、书包等物品放在头顶,以防天花板、吊灯等物品坠落砸伤头部。阳台、窗户等位置的墙体相对薄弱,避险时尽量不要靠近。

  住高层

  现在高层住宅越来越多,如果遇到地震,千万不能使用电梯,否则一旦断电,有可能会被困其中。万一在搭乘电梯时遇到地震,可将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在电梯停下之前,应迅速蹲下并靠电梯内壁,以免被撞伤。

  驾车中

  如果发生地震时市民正在开车,应避开路口将车子停靠路边,然后立即下车抱头蹲在车边。如果是在一些公共交通工具里可就地取材,抓牢扶手,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

  会自救

  如果地震时被塌落重物压住身体,此时应该查清压在身上的是何物,不要轻易移动物体或身体,以免造成更大伤害。要检查自己是否受伤,若没有受伤,应根据情况向外缓慢拽拉身体;若已受外伤,应尽力用衣服等物包扎好伤口;若感觉已经发生骨折应等待救援。如果暂时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不要哭喊,要尽量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