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斤“重量级”二胎妈诞下10斤半的胖娃娃-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212斤“重量级”二胎妈诞下10斤半的胖娃娃

来源:中工网
2020-07-13 15:36:59

  212斤“重量级”二胎妈诞下10斤半的胖娃娃

  医生提醒孕妇需做好孕期检查及体重管理

  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薛源

  二胎产妇集疤痕子宫、妊娠期糖尿病等高危因素于一身,同时体重还高达212斤,肚子上肉太多,术中需有专人负责将肚皮肉推起,才能露出操作部位。当医生好不容易将婴儿取出后,一称竟有10斤半。7月10日,武汉这对“重量级”母女平安出了月子。专家提醒,孕产妇怀孕期间应合理管理体重,尽量避免过于肥胖。

  今年35岁的何丽(化名)家住汉阳。已有个3岁的儿子。6月10日,怀孕38周的她因身体不适,提前入住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待产。一看病历,何丽二胎高龄,有妊娠期糖尿病、疤痕子宫,同时体重还高达212斤。根据B超检查和测量宫高、腹围后,医生估计胎儿体重超过8斤,属于巨大儿,建议她择期剖腹产分娩。

  由于体型肥胖,给麻醉和手术都增加了难度。普通产妇几分钟就能完成麻醉,何丽需要半个小时。麻醉科副主任医师董斌回忆,剖宫产需在产妇后腰打麻醉,一般针头刺入约五六厘米深;可何丽腹部脂肪厚、脊柱间隙窄,长约9厘米的麻醉针头全部刺入,才勉强够着位置。普通产妇麻醉后平躺做手术,何丽因为体重太重,为避免发生仰卧位综合征,需要垫高右腰摆成左侧倾斜15度的姿势,减轻压力。

  因为何丽肚皮上的肉垂下来盖住了小腹,需要一名医生协助,推起高山般厚厚的赘肉暴露出腹部,主刀医生才能进行消毒和剖宫产。由于腹部脂肪太厚,为了更好的暴露手术视野,产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李玉霞和王婧医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全程配合成功“拉开”厚达12公分的腹壁脂肪,取出宝宝。

  “女孩,5240克!”当新生儿被放上电子秤的那一刻,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吃了一惊,这个宝贝简直太大了,抱在手上沉甸甸的。肉嘟嘟的脸蛋,一头浓密的头发,小胳膊小腿跟“莲藕”一般,饱满的脸蛋似一个满月儿。

  何丽说,没结婚前,身高1.65米的她,体重是120斤,身材算得上匀称。自从和老公谈恋爱后,体重不知不觉增长了30斤,她调侃自己是“幸福肥”。怀第一个宝宝时,她胃口很好,临产前过秤有198斤,孩子生下来足有9斤重,产后减肥又瘦回了150斤。

  怀二宝时,何丽在产检的过程中,医生对她的体重做了严格评估,从控制饮食,增加运动量以及饮食结构等方面进行要求。何丽也是按照医生要求进行的,刻意控制饮食,每餐最多只吃一碗,可体重还是猛增,不知不觉就增加到了 212斤。“其实我并没有特别进补,怀孕后期都不敢吃白米饭,感觉自己喝水都长胖。”何丽有些哀怨。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一病区副主任医师李玉霞介绍,很多家长都认为生出的孩子体重越重越好,其实,新生儿理想体重为5斤到8斤之内,超过8斤就属于巨大儿。“孕期体重超过80公斤就属于高危妊娠。”李玉霞医生解释,孕妇肥胖也会增加妊娠风险,包括高血压、高血脂、妊娠糖尿病、早产等等,产妇顺产也会比较困难,剖宫产也会面临伤口愈合不良的风险。所以,肥胖女性在备孕期就应将体重控制在适当的数值,一般孕期增加体重应该控制在12-15公斤以内,本身就比较胖的人不超过8-10公斤。孕期不可猛吃海喝,应少吃多餐,选择合理的饮食品类,并且要比其他产妇更加严格进行产检。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