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生今起迎来特殊暑假 作业流行“心远行”-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中小学生今起迎来特殊暑假 作业流行“心远行”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07-11 14:46:01

  记者 刘冕

  今起,除中考生外,全市百万中小学生开启暑假生活。与往年相比,“居家”“防疫”成了今年暑假的主题词,假期作业减少了“出去走一走”的环节,不过各校老师通过巧妙的方式,引导鼓励学生“心远行”。

  “有限空间”作业秀出来

  今年不少学校都开脑洞,请孩子充分利用“小场地”动起来。

  门头沟区新桥路中学给学生们布置的暑假作业,完成起来几乎不用出小区门。比如在厨房可以做物理作业——利用饮用水和食用油来认识物质的密度,在室内利用吹气球和气球排气的过程来认识反推力。在小区里散步可以完成地理作业——通过观察自然景观特点来进行实际方向的判别,通过观察记录日出日落时间来感受昼夜长短变化,并理解地球的自转和公转。该校老师介绍,各年级都结合学科特色,布置了有创意的作业,比如参与“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实践活动、学做一项家务劳动、写一首小诗……学生不用出远门,既能锻炼身体,也能开动脑筋。

  京源学校莲石湖分校的暑假作业就是一本“暑假导览”。老师们巧妙地将“爱阅读”“爱运动”“战疫海报”“抗疫我先行”“人人有特长”“家务劳动”“学科内容”等十项内容融入作业,引导学生在家也可以从艺术、科学、劳动、阅读、体育锻炼等方面充实自己,过一个有收获的假期。

  不出门行“千里”览“古今”

  身不动,心却可以开展一次远行。这个暑假,很多学校为学生量身定制了“旅行线路”,有些主打是“穿越古今”,有些则提出要“日行千里”,搭乘的“交通工具”都是书籍。

  五里坨小学三年级学生的暑假作业包括家庭亲子阅读环节。古城中学初中8年级学生会利用假期,自主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文,用思维导图形式呈现每部分的内容。该校高中学生则要选择一本社会发展简史的书籍阅读,以坐标轴的方式呈现人类社会发展历程。

  逛过更要思考过,“旅行日记”也成为一些学生暑假作业的内容。比如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高一学生的暑假作业不仅有阅读,还有“小论文”。学生们通过书本了解“小康社会”,梳理我国扶贫政策的时间路线图,为祖国发展提出个性化建议。电厂路小学则利用假期组织学生云端开眼界,参加“奥林匹克青少年美术大展”和“音乐展演”。

  多区启动全覆盖式“云家访”

  受疫情影响,中小学生今年经历了“超长”居家期,家长和学生“相看两厌”的话题一度登上热搜。为了疏通亲子关系,门头沟、石景山等区的学校将在这个假期启动一轮全覆盖式的“云家访”。

  门头沟区教委介绍,暑假期间,该区各校老师要对每名学生进行一次一对一的线上家访,校长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也要带头参与。通过这种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学习和生活习惯,与家长共同商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策略。同时,班主任、相关专业教师还会与家长共同为有需要的孩子制定“个性化共育方案”。

  石景山区的学校在假期将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该区教委介绍,学校会指导家长观摩学习“北京市网上家长学校”提供的家庭教育微课、讲座等各种优质资源;指导学校通过网上家长会、云端家长学校、给家长一封信、线上家访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的家长讲堂活动,引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掌握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树立良好家风,形成健康的亲子关系。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