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过后入伏天 护好阳气别贪凉-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暑过后入伏天 护好阳气别贪凉

来源:银川晚报
2020-07-07 19:51:00

  银川晚报记者 刘威
  7月6日迎来“小暑”节气,最热的伏天拉开序幕。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炎热的气候下,人体出汗多,消耗大,防暑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护人体的阳气,调养心神。

  最热的时候到了

  小暑时节,开启了盛夏的序幕,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人们容易情绪波动,此时养生应以“养心”为宜。

  天气炎热,人易疲倦乏力,在自我养护和锻炼时,要养护好心脏。中医认为,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饮食上,要多吃养心的食物,如大枣、葡萄、蓝莓、红小豆、莲子等。

  午时养心宜小睡。午时是指11时~13时,此时,是养心的关键时刻,即使闭目养神,也对身心有好处。

  小暑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要戒除损伤阳气的不良生活习惯。“炎热的暑天,冰镇饮料、冰镇西瓜,吃起来非常享受,但会对人的阳气造成比较严重的伤害,导致秋冬季得病。另外,酷夏很多人整夜开着空调睡觉,还有人在地上铺凉席睡,都会使寒邪更容易进入体内,直中伤阳。”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晓丽说。

  苦夏,多吃点苦味

  王晓丽介绍,入伏后,很多人出现倦怠、厌食、体重减轻、心悸、失眠等苦夏症状。多吃苦味食品,是对付苦夏的一个好办法。苦味食品多含有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具有消暑退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功用。因此,夏季多吃一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还可解暑去热、增进食欲。

  苦味食品并不单指味道发苦的食品,除了苦瓜、苦笋、苦菜等,莴笋、芹菜、丝瓜、葫芦等,也属于苦味食品。

  炎夏还可以经常用白扁豆和大米一起煮粥喝。白扁豆是健脾、除湿的药食两用之物,对于苦夏所致的食欲不振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少动多静,运动宜缓

  此外,盛夏时人体容易出汗,稍一活动就全身湿透。因此,在气候炎热的小暑节气,要遵循“少动多静”的养生原则,运动宜缓不宜剧烈,避免运动量过大、时间过长,更不能挥汗如雨。

  小贴士

  谨防情绪中暑

  很多人到三伏天就会出现各种情绪问题:心烦、焦躁、易怒。

  保持心情舒畅,重视心神的调养,是预防情绪中暑的关键。在三伏天多安心静养,不要遇到一些小事就急躁,一旦出现“情绪中暑”,建议闭上双眼深呼吸,以缓解不安的情绪。造成“情绪中暑”的内因,归根结底,还是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因此,在炎热的高温环境中,应尽可能地增加休息时间,并注意饮食调整。

  TIPS

  清凉去暑茶饮方

  ●荷叶山楂凉茶

  制作方法:鲜荷叶20克,山楂10克,开水浸泡,加冰糖少许,凉后饮用。

  作用:山楂荷叶代茶饮,味酸气香,有清热解暑,健脾开胃,强心降脂的功效。

  ●银菊饮

  制作方法:取金银花、白菊花各10克,开水冲泡或水煮后加白糖或食盐少许饮用。

  作用:此饮料有清热解暑止渴之功效。

  ●薄荷凉茶

  制作方法:鲜薄荷叶10克,绿茶3克,开水浸泡,加白糖适量,待凉后饮用。

  作用:清凉止渴、祛风利咽。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