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本周难出梅 今年梅雨季为何多暴雨-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申城本周难出梅 今年梅雨季为何多暴雨

来源:文汇报
2020-07-07 19:45:43

  文汇报记者 史博臻

  根据气象专家预测,受梅雨带影响,本周天气形势比较复杂。至于何时出梅,尚需气象部门展开研判。未来主雨带仍在长江流域一带摆动,本周后期仍多阴雨,本周出梅可能性较小,今年梅雨期偏长已成定局

  雨借风势、风助雨威,昨天,暴雨再袭申城。上海中心气象台连发暴雨、雷电、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成为今年首个“三黄”预警,这已是上海自6月1日入汛以来的第9个暴雨日。

  最大雨量达215毫米,启动III级响应

  记者从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进入7月主汛期后,上海昨天首次启动III级防汛防台响应机制,这也是6月入汛后的第三个III级响应。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前天11时至昨天16时,全市测得数据的688个测站中,崇启大桥收费站站、大新镇站、新河金桥站等3个测站的雨量达到特大暴雨程度,累计雨量达200毫米以上,约占0.4%;177个达到大暴雨程度,约占25.7%;273个达到暴雨程度,约占39.7%。降雨主要集中在崇明区、浦东新区、嘉定区。雨量最大的是崇启大桥收费站站,为215毫米。

  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八成

  今年梅雨季,上海为何多暴雨?据了解,自6月以来,副热带高压系统强度偏强,处在副高西侧和北侧的暖湿气流将水汽源源不断地送到我国江南和华南地区。同时,北方高空槽低涡频繁过境,导致冷空气活动偏多。充沛的水汽加上频繁的偏北气流交汇,就形成了时间久、强度大的狭长雨带,并重复在长江南北徘徊。

  来自气象部门的统计显示,受梅雨带影响,前天20时至昨天13时,上海中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有7.44%街镇超过100毫米,32.09%街镇超过50毫米,41.86%街镇超过25毫米,56.27%街镇超过10毫米,其中崇明区东平镇195.7毫米为最大,1小时雨量最大出现在中心城区曹杨新村街道,为69.8毫米。

  自6月1日入汛以来,截至前天,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为378.4毫米,较1981年至2010年同期偏多近八成,占常年汛期雨量的六成以上。市区徐家汇站为354.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五成;郊区在302.7(青浦)至466.5(宝山)毫米之间,较常年同期偏多四成至1.2倍。目前,上游太湖流域已出现超警戒水位。

  本周后期仍多阴雨,出梅可能性较小

  根据气象专家预测,受梅雨带影响,本周天气形势比较复杂。预计7日至9日期间,上海位于梅雨带北缘,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有时有阵雨或雷雨;风力总体较小,极端最高气温在32℃左右。空气质量以优至良为主。

  至于何时出梅,尚需气象部门展开研判。未来主雨带仍在长江流域一带摆动,本周后期仍多阴雨,本周出梅可能性较小,今年梅雨期偏长已成定局。

  气象资料显示,今年6月9日,上海正式入梅,至今已28天,超出常年平均梅雨期的23天。如果本周无法出梅,梅雨期长度就将超过去年。去年,上海以33天的梅雨期长度成为“21世纪以来最长梅雨季”。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