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四五瓶饮料这位快递小哥 喝进了ICU-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天喝四五瓶饮料这位快递小哥 喝进了ICU

来源:钱江晚报
2020-07-02 13:18:08

  钱江晚报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曹韵洁

  炎热的夏天,碳酸饮料、果汁等饮品成为大家降温解暑的最爱,然而如果饮用不当或过量饮用则会适得其反。

  32岁王先生(化名),从事快递工作,整日奔波在杭城的大街小巷。为了缓解疲劳和炎热天气带来的不适,渐渐形成了每天必喝4~5瓶饮料的习惯。据王先生回忆:“最多的时候,我每天能喝约2L的果汁和碳酸饮料。”

王先生正在接受治疗

  一个月前,王先生出现了身体消瘦、越喝越渴、小便增多的情况,而且体重减轻了十几斤。几天前的一个晚上,王先生出现了全身乏力、恶心呕吐的症状,室友将他送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

  接诊的姚嫣医生听完王先生的主诉后,根据他当前的临床表现、既往健康和无家族糖尿病史等情况,考虑王先生的不适病症可能和长期大量喝饮料导致的内分泌系统问题有关,于是给他测了血糖,果然超出血糖仪最大检测范围。

  随即,姚医师检查了王先生的血液、尿液指标,同时给予胰岛素降糖和大量补液治疗。血液检测结果显示王先生的血糖为43.8mmol/l(正常值餐后<11.2mmol/l),碳酸氢根值为6.2mmol/l,上述指标均显示王先生目前属于临床危急生命范畴。由于尿液中查出酮体为3+,葡萄糖为4+,王先生最终被诊断为“酮症酸中毒”,转至ICU作进一步治疗。

  什么是酮症酸中毒?没有糖尿病的人也会这样吗?

  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思泉说,酮症酸中毒指酮体中乙酰乙酸和β-羟丁酸等酸性物质在血液中积蓄过多、使血液变酸引起的酸中毒,一般常见于糖尿病患者,但是感染、饮食或治疗不当及各种应激因素也是发病的原因,王先生就是因为饮食不当导致。

  一般多饮多尿,体力、体重、食欲下降,恶心呕吐为主要临床表现。酮症酸中毒按其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及重度3种情况。轻度pH<7.3或碳酸氢根<15mmol/L;中度pH<7.2或碳酸氢根<10mmol/L;重度pH<7.1或碳酸氢根<5mmol/L,王先生属于中重度患者,很易进入昏迷状态,还好他就诊及时,所以不要小看几瓶饮料的威力。

  夏天理所当然是各种款式的饮品欢畅的季节,为避免王先生这种情况,提醒大家在享用饮品时还是得注意尺度。

  张思泉建议,首先大家要清楚,畅快淋漓的味觉享受并不一定给人带来健康有效的吸收。绝大多数果汁和碳酸饮料当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对于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像钠、钾、钙等少之又少。最省钱和最符合人体需要的解暑产品是白开水,中医上称为"百药之王",经济、实惠、安全,还有矿物质。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