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瀛代表:沿用社区防疫应用程序推动智慧社区建设-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罗瀛代表:沿用社区防疫应用程序推动智慧社区建设

来源:北京日报
2020-05-27 09:15:41

  北京日报记者 张蕾

  “此次疫情防控让我们意识到筑牢社区、村居第一道防线的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延庆区副区长罗瀛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因社区需求而催生的一些小应用、小程序应保留下来,并以此为基础推动智慧社区建设。

在北京团小组会上,罗瀛代表就推动智慧社区建设畅谈建议。北京日报记者 武亦彬摄

  罗瀛表示,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政府部门获取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筑牢社区、村居的第一道防线,这就需要构筑包括医疗卫生在内的完整社区生活圈,在布局上补齐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居民生活的基本需求,同时加强智慧社区建设。

  “此次随着疫情防控的需求,诞生了很多小应用、小程序,在社区应急信息采集、分级分层管控、邻里互助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罗瀛建议,将这些小应用、小程序转化为常态化的智慧社区场景应用方案,形成长效机制。

  具体操作上,罗瀛建议,用好“新基建”政策,引导支持基层政府以现实场景应用为基础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对社区开展全时空、全要素监测,使我们可以更快地识别、预防风险。此外,规划和空间治理的重心要向社区下移,由以往重点关注老旧小区改造、社区设施提升等物质环境规划,转变为支撑社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居民自治的综合规划。不仅要构建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也要规划社团参与、家庭联动的共治共享服务系统。

  智慧社区建设的另一个功能就是实现智慧养老。罗瀛建议,可围绕老人的生活起居、安全保障、保健康复、医疗卫生、学习分享、心理关爱等需求,构建远程监控、实时定位的信息监测、预警和自动响应的智慧服务和管理系统,满足老人自助式、个性化的交互需求,这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