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疫”记:舌尖上复苏的城市味道-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汉战“疫”记:舌尖上复苏的城市味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4-03 15:17:13

  中新社武汉4月3日电(中新社记者 张芹)

  一碗热干面、一杯蛋酒,是武汉小伙杨子航每日过早(武汉方言,意为吃早餐)标配。时隔两个多月,再次捧起热腾腾的热干面,杨子航半晌没有说话,回过神来,他感叹道,“熟悉的味道终于回来了!”

  武汉的复苏从舌尖开始。近一周以来,武汉外卖订单激增,某外卖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小龙虾、热干面、烧烤、火锅、奶茶,占据前五位。

  武汉人过早尤爱热干面,劲道的碱面,搭配浓香芝麻酱、爽脆萝卜丁以及香葱,趁热搅拌均匀,霎时香气四溢,一碗下肚酣畅淋漓。

  3日清晨4时,武汉老字号蔡林记热干面吉庆街店店长周秋香已经带领4名店员做营业前的准备。从3月24日恢复营业,这家店所接到的订单一天比一天多,将近600斤面条,不到中午便可全部售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老家在湖北浠水的周秋香和几名同事在武汉宿舍里度过了一段漫长的“假期”。“武汉人离不开热干面,每天都有人给我打电话,问店里什么时候营业,说‘太想念热干面了’”,接到复工通知时,周秋香如释重负,她笑称,“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竟然被那么多人惦记”。

  接受采访时,周秋香手上的活一刻也没有停,吧台上外卖订单源源不断,店外10多名配送骑手早已翘首以待。

  恢复营业后,蔡林记只接线上和到店自提客户订单。即便如此,周秋香依然和店员们每日认真做好店内保洁、消毒工作。周秋香说,“希望疫情结束,大家都能回到店里吃上一碗刚出锅的面条,即便吵吵闹闹现在回忆起来也特别想念。”

  位于武昌区尚隆路的永华烧梅,是一家经营了40多年的老店。从汉口搬到武昌,食客换了一拨又一拨,老武汉重油烧梅热烈浓郁的黑胡椒味和软糯油润的口感却始终如一。

  一周前,老板陈永华和妻子黄桃娣决定重新开门营业。“做的都是街坊邻居生意,大家天天就念着这口,我们在家也坐不住了”,办好健康证明,夫妻俩和儿子便回到店里张罗重新开张。

  两个多月无人问津,店里食材大多发霉腐烂,陈永华指着门口的蒸笼说,“所有工具、食材都扔了,全部换新的。”三人每天从天不亮就开始忙着准备馅料、和面、擀皮、冷冻,1000多个烧梅上午10点前就能卖完。

  采访间隙,不时有顾客前来购买速冻烧梅。“开水上锅蒸,5分钟后洒上水,继续蒸4分钟”,陈永华挨个嘱咐。“以前很多上了年纪的老顾客,从汉口、汉阳专程坐车过来吃”,陈永华说,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了,就盼着这些老顾客平平安安来到店里,吃上自己亲手做的烧梅。

  在外卖骑手余文强看来,武汉餐饮行业正在逐渐复苏。“刚‘封城’时大中午的街上都见不到几个人”,他说,这段时间武汉许多餐饮店开始复工,有时一清早就能送10多份热干面,晚上烧烤订单则格外多。

  中新社记者走访发现,武汉几家知名小龙虾品牌门店近期也陆续通过外卖恢复营业。不少网友留言称:“我的快乐是虾子给的!”

  “在全市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会催生更多的外卖需求。”武汉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称,目前武汉每日外卖单量超过10万份,复工复产将为武汉餐饮业按下加速键,激励餐饮商户们加速复工。

责任编辑:张舒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