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青少年受二手烟侵害 专家:家长抗“疫”在家莫抽烟-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超七成青少年受二手烟侵害 专家:家长抗“疫”在家莫抽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4-01 07:39:13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李亚南)“二手烟的危害绝不亚于一手烟。”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近日指出,“一些儿童长期受二手烟伤害,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有不少家长在室内吸烟,严重影响了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人群已超过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正遭受着二手烟的伤害。据中国疾控中心对全国15岁以下青少年吸烟状况调查显示,72.9%的儿童青少年正遭受着二手烟的伤害,其中有42.3%发生在家庭。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发布的《儿童呼吸健康科普白皮书》显示,14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占比达51.87%。导致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室内环境问题主要有三大因素,位居第一的是二手烟,占比38.3%;位居第二的是三年内家里有过装修,占比30.11%;位居第三的是烹调油烟,占比23.5%。

  男性是吸烟的主流人群,吸烟除了对他人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对男性自身的危害更为严重,肺癌、慢阻肺、心脏病、糖尿病、脑卒中等都与吸烟有着重要的关系。“国内外最新研究显示,此次新冠肺炎患者中,吸烟男性患者重症比例明显高于非吸烟男性患者。”著名控烟专家、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克安解释称,钟南山院士团队的科研论文《2019年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点》中,对1099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临床特征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其中137位吸烟患者中,重症人数为29人,重症比为21.2%;927个非吸烟患者中,重症人数为134人,非吸烟者的重症比为14.5%。而且3月11日,美国学者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呼吸病学》发表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性别差异和吸烟倾向》中,也认为感染新冠肺炎的男性比例更高,且男性吸烟者更易发展为严重肺炎。

  除了最近备受关注的新冠肺炎,吸烟更常见的危害是会引起肺癌、支气管炎、慢阻肺等呼吸疾病,以及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国内一项纳入21563名居民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吸烟人群中,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卒中患病率分别为32.56%、3.04%和0.25%,不吸烟人群心血管疾病患病率明显低于吸烟人群。

  王克安介绍,有研究显示,烟草中的尼古丁使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释放增加,致使血压升高、心率增快,长时间的应力增加导致血管壁肥厚、弹性下降。吸1支烟可使收缩压短暂升高10~30mmHg,重度吸烟可引起血压持续升高。

  “我国吸烟人群中,成年男性占52%,女性占2.7%,所以爸爸的吸烟行为,对子女的示范效应更为直接。”廖文科补充道,“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身体比较稚嫩,对烟草伤害的抵抗力较差,青少年吸烟比成年人吸烟的危害更大。因此,吸烟的爸爸们应该尽早行动起来,戒掉吸烟,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

  据介绍,为减少二手烟对儿童青少年的伤害,倡导烟民科学戒烟,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主办、中国少年报承办的第二届“关爱家庭健康,劝导爸爸戒烟”暨“我劝爸爸戒烟”主题征文征画活动31日正式在线启动。

  “孩子们劝爸爸戒烟是一种很好的控烟行动,一方面可以让他们从小认知吸烟的危害,另一方面通过劝导爸爸戒烟,既有利于爸爸的身体健康,也是为自己和家人争取一项健康权利。”廖文科表示。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