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鼓励2.5天弹性休息刺激消费 专家这样评价-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地鼓励2.5天弹性休息刺激消费 专家这样评价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3-27 07:11:26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成都太古里客流量慢慢恢复 摄影 吕国应

  “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周末2.5天弹性作息。”3月以来,江西、浙江等地出台措施,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力求提振消费促进经济增长,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3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收入相对稳定,弹性工作制由这一群体率先推开,通过增加时间供给来促进消费,带动更广泛的消费群体,无疑是一种可行性做法。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则持更为谨慎态度,他表示,当前重新复产,首先要做的是确保安全,防止疫情反弹。

  5年前出台2.5天周休

  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3月19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其中提到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优化工作安排,今年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调剂补回。

  近日浙江印发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中提到,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事实上,鼓励实施弹性工作制并不是什么新鲜事。2015年8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到,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此后,包括河北、重庆等10多个省份都出台了鼓励2.5天周休的弹性作息的意见,但5年时间过去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为何难以实施

  专家称是劳动效率相对较低

  究其原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认为,归根结底是劳动效率相对比较低。

  对于网上“双休都难落实,何况弹性工作制”的声音,王琪延认为,社会要进步的话,总有一部分人要牺牲,如站在科技前沿的人。还有一部分群体,由于行业的特点或职业的特殊性,没有办法达到平均的休息标准,这也是现实存在的。

  4.5天弹性工作制

  对刺激消费有多大作用?

  从刺激消费的角度看,苏海南认为,作用不一定很大。

  他表示,相对工资水平高一点、收入比较稳定的行业,如果安全情况下,给他们更多休息时间,他们是愿意去消费的。但对于许多中小企业员工,特别是农民工而言,首先考虑的可能不是去怎样消费,而是得赶快挣钱,维持正常生活的问题。

  苏海南建议,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来逐步恢复消费。在恢复消费的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按照防疫的相关要求和规定,把人隔离开,不提倡去人员密集场所报复性消费,因为还是存在风险。“别看可能一下营业额上来了,但如果又出现新冠病毒的感染,那可不得了。”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