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病从口入”,请添加公筷公勺-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止“病从口入”,请添加公筷公勺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0-03-04 16:46:23

  抗疫将是一场持久战,不要做无知任性者

  近日全国多地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新增”,让很多人大大松了一口气,一些人终于按耐不住走出家门,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很多人上街扎堆聚集的现象。上海某超市大排长龙,某些景区游客暴发式增长,先期复工的餐饮店人满为患,有的烤串店一天狂卖6000串……这些现象引发了专家和社会的担忧。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控专家李宝珍认为,现在还远远不到乐观的时候。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及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院士2月19日接受央视专访时提出,新冠肺炎病毒很有可能像流感一样长期存在,对此我们要做好与之长期斗争的准备。

  从古至今,瘟疫如同幽灵,总是会时不时袭击人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如何让流感病毒不再流行》的科普演讲中提到: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在生物界中进化的非常成功的病毒,而且它每年都会变。这意味着病毒一直存在,它们甚至会和人类一同进化,如影随形。

  因此,疫情防控并非一蹴而就,短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和好转,并不意味着病毒已被战胜。李宝珍呼吁大家应继续加强防控意识,人与人之间要保持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勤开窗通风等这些卫生习惯,每个人都应严格遵守。

  以疫情为契机,倡导公众养成良好卫生意识和健康习惯

  每一次大范围瘟疫的发生,都在考验着人类社会的道德和文明水平。美国史学家威廉·麦克尼尔在其著作《瘟疫与人》一书中提出,瘟疫固然可怕,但因为人类能够团结、创造和反思,所以在摧毁后总能生出新的文明,人类文明也正是在与疾病的斗争中逐步成长。

  一场疫情,对提高公众的卫生意识、健康素养也是一个很好契机。张文宏说,无论流感、SARS还是冠状病毒,都是可以预防的。但医生能做的其实非常有限,健康还要靠自己。

  让“口罩文化”在中国尽早普及。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院士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向我们介绍了邻国日本的“口罩文化”,引人深思。他提到日本民众普遍有戴口罩的习惯,今天我感冒了,就要赶紧戴上口罩,不能传染给别人;除了感冒,春天很多人也都会戴口罩,既防止吸入花粉,也避免自己过敏打喷嚏对别人不礼貌。

  近年来受到雾霾影响,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冬天戴上口罩,但是从预防疾病的角度看,大家尚未形成戴口罩就是“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的良好卫生意识。田伟院士从这次疫情提出反思,如果那些早期有症状的人都早早戴起口罩,很可能不会形成这么大规模感染。所以从现在起,全国应掀起一场持久的卫生革命,革除陋习,倡导养成公共卫生意识和个人卫生习惯,希望我们也能尽快成为有良好卫生意识的“口罩民族”。

  勤洗手应成为生活中的常态。有权威机构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用香皂洗手可以将腹泻致死率减半,急性呼吸道感染致死率减少三分之一。洗手成为切断病毒传播的最经济方便的措施。

  张文宏说,我们接触的病毒大多数情况都在手上,我们的双手每天要触摸各种东西,病毒和细菌很容易通过手接触实现传播。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大量已知传染病的传染途径都包括“接触传播”。我们普通人应该做到即使不会像医护人员那样每天采用“N步洗手法”,也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而不要等到疫情一结束,又放松了警惕一切照旧。

  戒掉危险的“野味”。在1918年造成全球10亿人感染的西班牙流感爆发90年后,美国科学家陶本伯格借助现代遗传学分析手段,复原出了这个当年导致5000多万人死亡的可怕病毒H1N1,并发现人类现今所有的流感病毒都来自于禽类。世卫组织预测H1N1病毒还会以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方式出现并继续传播。这并非危言耸听。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仅2019年1月份,我国流感发病人数就超过60万例,而病毒主要亚型就是甲型H1N1。

  果子狸曾被认为是SARS传播的中间宿主,广东曾扑杀上万只果子狸和獾。而此次新冠肺炎又直指蝙蝠和穿山甲可能为病毒源头和中间宿主之一,这让人们再次意识到吃“野味”的风险。钟南山、王经伦课题组在《我们是否吸取了SARS的教训》一文中指出,果子狸并不是SARS病毒的“罪魁祸首”,它是人们不健康饮食方式的“受害者”。钟南山说,从这几十年来看,70%以上的急性传染病都是从动物得来的。

  吃野生动物,它所携带的病毒通过变异往往会传染给人,因此这一陋习必须坚决革除。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层面已经出手了,我们更得牢牢管住自己的嘴,对“野味”坚决说不。

  千百年来,人类在与各类疾病抗争的过程中不断发展进步,新冠肺炎不是第一个大流行疾病,更不会是最后一个,我们只有养成良好的卫生意识和习惯,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才能在与病毒的斗争中不被击败,这才是战胜疾病、保卫健康的最有力武器。(记者 王凯)

1 2 共2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