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餐制、公筷公勺应逐步实施推广-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分餐制、公筷公勺应逐步实施推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3-04 09:16:30

  3月2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介绍了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特别提到积极引导消费者采取分餐制等新风尚,“使用公筷公勺,守护来之不易的安宁,共同期待‘疫情平息,我们相约’的那一天。”(见3月2日《国际金融报》)

  从各地公布的疫情案例可知,全国已经发生多起家庭聚集或外出聚餐病例。人们不得不担心,当下普遍流行的“共食制”,为病毒传播创造了良机,一定程度上成为疫情快速蔓延的推手。因此,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时,也开始倡导推广分餐制,鼓励民众使用公筷公勺,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近日,上海市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首批100家餐厅对外承诺将根据用餐人数而配备公筷公勺,并尽可能做到提供一菜一公筷公勺;四川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成都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文明饮食 科学餐饮倡议书》,倡议餐饮经营单位主动给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并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浙江温州市向全市人民发出“分餐用公筷”的倡议。

  各地采取的措施大同小异,均是倡议餐厅主动提供公筷公勺,鼓励市民自觉分餐,在家也尽量使用公筷公勺。显然,这些措施都是基于科学防控原则,尽力阻断病毒传播路径,以减少感染概率。

  事实上,早在17年前的非典期间,不少地方就推行过分餐制、公筷公勺等措施,亦获得市民广泛认同,但非典过后,这些措施的生命力就逐渐消退了,大家似乎很难改变共食这一传统习惯。

  其实,分餐制、公筷公勺在我国历史上的时间更长,直到清朝,共食制才真正取代了分餐制,成为中国社会最主要的吃饭方式,并延续至今。从共食制衍生出的健康卫生问题来看,可谓弊大于利,还是早点重归分餐制、公筷公勺为好。不妨借助新冠疫情的影响,各地先修改餐饮管理规定,强制要求餐饮行业率先实施分餐制、公筷公勺,让市民逐渐认识到分餐制、公筷公勺的卫生意义,渐渐影响到家庭用餐模式,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用餐。

  当然,国民习惯的更改,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既要不断倡导,也要做好漫长的思想准备,逐步转变。(江德斌)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