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班回家后,衣物、鞋子要不要消毒?-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普:下班回家后,衣物、鞋子要不要消毒?

来源:四川在线
2020-02-23 11:37:41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上下班都戴了口罩、也洗了手,那回家后衣服、鞋子咋个办呢?今天,成都疾控的专家告诉你怎么做。

  一般情况下外套不需要消毒

  回家以后外套可以挂在门口或阳台通风处,有条件的可在阳光下晾晒。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

  如果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到医院去看病或探视病人,或接触了有可疑症状的人,需要对外套进行清洁消毒处理。

  如果衣服耐高温,可以放入洗衣机用56℃以上的热水清洗30分钟以上。有烘干机的家庭,洗衣机清洗后把温度调到80度以上烘干。

  如果衣服面料不耐高温,可选择市售除菌洗衣液来清洗衣物。

  日常鞋底不需要消毒

  飞沫沉降后,鞋底沾染到病毒的机会很小,量也很少。除非明确有污染,日常不需要对鞋底消毒,在家门口换鞋即可。

  私家车内部可定期清洁

  每次行驶前打开对侧车窗通风对流5~10分钟再关闭车窗,车内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时尽量避免使用空调。

  定期清洁手高频接触的方向盘、门把手、拉手等部位,怀疑污染时可用75%医用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手机钥匙可以适当消毒

  疫情期间,可以对于手机定期消毒。方法是关闭手机电源后,用75%医用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手机全部表面,晾干即可。

  钥匙暴露的机会较小,有污迹时可用清水擦拭干净,必要时可用消毒湿巾或75%医用酒精擦拭消毒。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家庭成员不共用水杯、漱口杯、毛巾等生活用品,保持室内环境整洁。勤洗手、勤换洗衣物、勤晒被子和毛巾。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