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冠肺炎,儿童防护怎么做-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预防新冠肺炎,儿童防护怎么做

来源:湖北日报
2020-02-23 11:30:24

  儿童免疫功能不成熟,属于呼吸系统易感染人群,如何做好防护?什么情况下,家长要带孩子上医院?疫情时期,如何保护孩子的心理健康?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湖北省市联合医疗专家组成员、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陆小霞,以及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治疗师王晶。

  儿童感染途径多为家庭聚集性感染

  根据武汉儿童医院已收治患儿情况来看,目前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途径多为家庭聚集性感染。陆小霞说,家中要谢绝访客,并避免孩子外出。如果大人必须出门,回家后需先洗手洗脸换衣服,做好卫生再接触孩子。孩子也应该勤洗手,打喷嚏、饭前便后、咳嗽、接触过唾液和分泌物之后,都需要用流水加肥皂或者洗手液洗手。其次,饮食要多样化,增强孩子的营养,加强体质。同时,要保持家中环境通风,早中晚定时开窗通风。开窗选择对流窗,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孩子的常用物品,奶瓶、奶嘴等耐高温的,可以浸没在汤锅中煮沸超过30分钟或蒸汽蒸5分钟。不耐热的玩具等物品,可以通过用75%的酒精棉擦拭玩具表面的方式消毒。孩子的衣物或者毛绒玩具,可以加入一定比例的消毒液清洗消毒。使用消毒产品时,要避免沾到孩子的眼睛和嘴,有条件的可以把消毒后的物品置于阳光下暴晒,以让刺激性物质充分挥发。

  一岁以上儿童外出应佩戴专用口罩

  儿童免疫功能不成熟,且症状更加多样化,家长需要警惕自身以及周围与孩子密切接触者的暴露情况。如果出现可能接触过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情况,需尽快自我隔离观察;如果感觉孩子被感染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就近进行血常规以及病原学筛查,必要时完善胸部影像学检查,听从医生建议,遵医嘱治疗。

  1月27日起,武汉儿童医院推出“线上问诊”,家长可关注该院微信公众号“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在线咨询,早8:00-晚8:00均有医生在线。

  从呼吸功能角度考虑,1岁以下孩子不适合戴口罩。如果需要外出检查或者就医,在确保孩子可以接受的情况下,1岁以上孩子都应该佩戴口罩,并且家长应注意随时关注孩子的呼吸情况。虽然N95口罩病毒防护力最佳,但透气度也最差,不适合孩子使用。一般的儿童防飞沫口罩,就具有一定防护作用。棉布、海绵口罩阻隔性欠佳,不推荐采用。

  通过绘画和游戏缓解儿童紧张情绪

  疫情时期,如何保护孩子的心理健康?王晶说,当家庭做好了防护工作,父母能保持情绪的稳定,放下手机,陪伴在孩子身边,理解和倾听孩子的感受,孩子就会感到安全和温暖。

  网络上经常有一些悲观绝望的情绪文字、夸大不实的传言等,可能会让缺乏甄别能力的孩子产生焦虑和恐慌心理。因此,家长要减少孩子接触负面信息的机会,只看专业医疗机构或正规新闻媒体的报道。如若孩子出现紧张情绪,家长需要进行适当引导,告诉他们只要做好防护工作,疫情终将过去。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需要根据其理解和接受能力给予不同方式的引导,但原则上要真实、简洁。比如,年龄较小的幼儿可以选择给予绘本或故事形式。

  年龄稍大、会上网查看资料的孩子,可以适当引导他们寻找一些专业的科普资料,如儿童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纪录片等关于病毒的知识。有兴趣的孩子,可以引导其进行相关游戏活动,如用乐高拼搭病毒,再击垮它;或者画出想象中的病毒或疫情,再请超人或天使消灭它们等。通过绘画、游戏等形式,把孩子对疫情的未知恐惧和紧张,变成可以看得到、能够有控制感的活动。如果仍然情绪紧张,可以拨打专业的心理热线电话。

  此外,家长还可以借机对孩子进行爱和生命的教育,让他们认识到大自然和我们息息相关,互相依存。也可以让孩子认识到无数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让他们心怀爱和感恩,珍视生命。(记者 文俊 通讯员 龙华 呙冬冬)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