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梯”大做 如何让防疫不留“死角”?-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梯”大做 如何让防疫不留“死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05 09:18:16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题:小“梯”大做 如何让防疫不留“死角”?

  中新社记者 张素

  即使是空间相对较大、载重2000公斤的客货两用电梯,其轿厢宽度和深度也不过2米左右。而以专家目前判断,新型冠状病毒飞沫传播的距离在2米以内,加上患者的飞沫可能附着在电梯按键上,许多人经常接触的电梯已成为防疫隐患。

  资料图:社区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为辖区一公共电梯间进行消毒。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蒋荣猛3日晚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温度环境合适的情况下,可存活5天。另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一起确诊病例,专家猜测邻里间可能因同乘电梯而被感染。一时之间,包括电梯在内的密闭空间成为“众矢之的”。

  为消除这一防疫“死角”,人们采取了不同措施。官方呼吁市民错峰乘坐、避免长时间乘坐。也有极端做法,比如有街道办事处发布暂时停用住宅小区电梯的通知。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在约7.5万名参与投票的微博用户中,选择“一周以上没坐电梯了”的超过62%。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电梯按键应每日消毒两次”,中山市电梯行业协会出台《电梯防疫须知》建议“每隔两到四个小时对电梯消毒一次”,连日来,不少小区的电梯间充斥着消毒液的气味。但对那些仍在乘坐电梯的民众来说,仅靠消毒不足以安心。他们随身携带着笔或牙签,按键时用“此尖”代替指尖,或是自发在电梯内放置纸巾。还有人干脆戴着手套乘梯。

  专家在肯定小“梯”大做时,也表示不必小题大做。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3日回答是否需要戴手套坐电梯时说“我认为没有必要”。她同时提醒公众要勤洗手。

  事实上,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知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相应的是防疫工作做得更为全面细致。

  为防止废弃口罩成为“二次污染”的源头,各地各出“妙招”。在北京,一家环卫企业成立“废弃口罩处理突击队”,每日对辖区口罩集中回收点进行清运。在四川,全省设置25万余个专用容器回收废弃口罩。在浙江,垃圾兑换超市以“五个废弃口罩可换一块肥皂”的方式鼓励村民集中回收。

  为开展消毒杀菌,人们用“土法”结合“高科技”。在河南中牟,村民用平时播洒农药的植保无人机进行村内消毒,经过5小时飞行,消毒面积近一万平方米。在湖北当阳,村民把拖拉机改装成“消毒水喷洒机”,减少因为防疫消毒而造成人员感染传播的可能。

  “无接触配送”陆续上线、及时去除外卖或快递的外部包装、使用中央空调以前进行消毒处理、尽量选择移动支付以免纸币或硬币“窝藏”病毒、加强对公共厕所消毒及处置粪便……疫情暴发以来,人们从日常入手,从自身做起,阻断病毒的传播轨迹。

  需指出的是,也有一些防疫行为缺乏科学依据,矫枉过正,甚至引发新的隐患。比如往汽车轱辘上喷洒消毒剂,用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的话说是“没有意义”,而人体吸入消毒剂也存在风险。再如用紫外线灯消毒,有报道称因使用不当而引起电光性眼炎的病例明显增多。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人人防疫,同舟共济。随着一个个防疫“死角”被扫清,距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想必也将为时不远。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