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团聚、饭菜从简 广州年夜饭“减量不减味”-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家团聚、饭菜从简 广州年夜饭“减量不减味”

来源:新华网
2020-01-25 11:23:23

  新华社广州1月24日电(记者胡林果)糖醋小排、盐焗鸡、蒜蓉菜心……不到半小时,王玉霞就做好了一顿简单可口的年夜饭。半成品的年夜饭套餐省去了洗、切等工序,搭配好相应的葱蒜酱料,拆袋下锅翻炒即可新鲜出炉,比她想象中要省时很多。

  来自湖南、在广州工作三年的王玉霞夫妇今年第一次在广州过年。虽然回家的路程不算太遥远,但由于丈夫所在的快递行业全年无休的工作性质,王玉霞还是选择了和丈夫、孩子留在广州过一个小家的团圆年。

  近日广州一份402人参与的网络问卷调查显示,有45%的人像王玉霞那样选择留在广州过年,其中有超过60%来自广东省内,其次是来自湖南、重庆、湖北等地。选择留在广州过年的人群中有75%选择在家自己做年夜饭。

  “大年三十当天我们还要上班,年夜饭怎么吃,真是发愁。”习惯了在老家早早备好食材、花费一整天烹饪美食的王玉霞,一想到可能要吃一顿“快餐年夜饭”,总觉得不够有“年味”。听说附近的超市里有半成品的菜肴,买回去只要稍加加工即可食用,王玉霞提前几天去看了看。

  南北交融的年夜饭、冷链运输的特色佳肴……在广州市越秀区的一家网络生鲜超市盒马鲜生,各式成品、半成品的年夜饭套餐让王玉霞目不暇接。而与此同时,半小时送达、春节不打烊的线下配送,也化解了她的担忧。来自盒马消费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起,半成品菜销售金额每周环比增长超50%,大年三十当天半成品菜订单比平日翻了三倍。

  象征东成西就的冬菇、寓意比翼双飞的掌翼、谐音“大吉大利”的白切鸡……粤式杂烩菜将这些美食用盆装起来,因此也被称为“盆菜”。新春之际,广州各大酒楼纷纷推出了特色盆菜,线上线下预订火爆。

  来自重庆的章勇已年满60岁,年前一个月他和妻子从四川来广州的儿子家过年。章勇告诉记者,一家人本想到广州花园酒店享用年夜饭套餐,但是考虑到外出用餐人员密集,最终决定预订酒店的4-6人份盆菜在家享用。广州知名餐饮店新兴饭店、“开饭”餐厅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今年春节会把年夜饭的产品通过线上外卖的方式进行销售。

  知名餐饮店不打烊、食客动动手指就能送餐上门,广州线上年夜饭预订增长迅猛。美团外卖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15日-2020年1月15日期间,广州用户线上预订年夜饭外卖套餐的订单量,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214.3%,交易金额同比增长173.2%,且春节期间广州地区美团外卖正常配送。

  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大部分餐厅都推出了年夜饭外送精选套餐,菜品也以小份量套餐为主。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下配送按时送达,在广州过年的人们既能“吃得到”也能“吃得好”,通过味蕾的传递让“广味”与“乡味”相融合。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