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探访贵州多地春节年货市场-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探访贵州多地春节年货市场

来源:新华网
2020-01-24 10:26:06

  新华社贵阳1月24日电题:吃肉有保障 新春年味浓——探访贵州多地春节年货市场

  新华社记者骆飞、施钱贵、吴思

  除夕临近,贵州山乡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从县城的大型生鲜超市到山区的乡村集市,新春年货市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三宝街道办新露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的广汇生鲜超市内,十余名搬迁群众正围在鲜肉案台前购买猪肉。

  “给我来点五花肉!”“我要这半边……”搬迁户纷纷指着案上的猪肉说。记者了解到,这番热闹的场面得益于当地政府对超市供应的猪肉给予一定的价格补贴。

  作为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晴隆县,“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搬迁了5.7万余人,约占全县户籍人口的六分之一,其中有3万余人被安置在晴隆县城周边。

  在超市内采购年货的搬迁户刘丹说,搬迁进城后,什么都变好了。但一段时间没土地耕种、圈舍养猪,生活压力也比较大。“今年猪肉贵,政府开设了猪肉平价商店,价格比外面便宜,过年吃肉有保障。”她高兴地说。

  为做好猪肉稳价保供,晴隆县于2019年11月便在县城两家超市定点开设了猪肉平价商店,要求以低于市场15%的价格销售腿夹肉、排骨、五花肉等,差价部分按月结算方式通过县级财政补贴商店。

  平价猪肉商店所在的广汇生鲜超市负责人易烈云说,今年腊月以来,超市平均一天能卖八九头猪,能最大限度保障搬迁群众、城区困难群众对猪肉的需求。

  2020年1月以来,猪肉稳价保供措施纷纷在贵州省多地推动。目前,毕节市在各区县启动了储备冻猪肉投放工作,要求价格均按照投放点市场前一日生鲜猪肉市场监测零售价格的80%确定,每斤17至19元不等。截至1月18日,全市累计投放储备冻猪肉8万多公斤。

  为保障春节猪肉不断档脱销,贵州省提出要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千方百计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存栏量基本恢复到常年水平。

  记者探访新春年货市场感受到,各地保障猪肉供给的同时,乡村小集镇也呈现出新面貌,“卖黔货、买全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地处贵州乌蒙山区的黔西县金兰镇,新春临近的小镇异常热闹。不长的集镇街道上,大小商铺沿街而立,除了常见的各色瓜果蔬菜,还能看到海鱼河蟹等供应。

  沿着集镇街道行走,可谓是摩肩接踵。随处可见背着背篓、拎着菜篮子采购年货的场景。“别看老家是个小乡镇,这个集市上几乎什么都能买到。今年从广州回来都没买东西,就想着赶集天到镇上买,既方便,又经济实惠。”从广州打工回家过年的李桂敏说,现在老家也在发展,年货市场越来越丰富。

  记者看到,小集镇上除了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还有来自新疆的大枣、山东的苹果、两广的河蟹等……“现在贵州交通物流便利,老百姓生活好了,小乡镇的人都有购买力和消费欲望。”操着广西口音的流动商贩赵斌一边给老百姓称鱼一边说,这几年生意都往村里走。

  金兰镇党委书记陈建说,春节保民生是地方重要的工作。依托当前便捷的物流交通,一方面把全国丰富的产品带到农村,最大限度提升基层百姓生活物资供应的数量和质量,促进消费增长;另一方面,也希望把山乡土特产卖到全国,带动老百姓增收。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