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社区过春节”成新生活潮流 有爸妈的地方就是家-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养老社区过春节”成新生活潮流 有爸妈的地方就是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0 20:46:32

  养老社区春晚让老人老有所乐 李茜 摄

  (新春走基层)“养老社区过春节”成新生活潮流 有爸妈的地方就是家

  中新网石家庄1月20日电 (记者 李茜)今年春节,你会在哪里过年?有人选择旅游,有人选择回乡,随着社会的发展,新的年俗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有的父母从老家跋山涉水、奔波千里和子女团聚;更有越来越多的长辈选择在养老社区过年,而且慢慢变成了一种新的潮流。

  在养老社区生活的71岁的刘军(化名)今年要和孩子们一起在养老社区过春节、吃年夜饭。刘军说,孩子们平常工作太忙了,过年准备年夜饭比较麻烦,正好他所在的养老社区可以预定年夜饭,还可以给家属预定客房,所以全家在养老社区过年,不仅吃、住省心,老人也有护工来照顾。

  “大家都方便,孩子们也高兴。”刘军说。

  以泰康之家养老社区为例,今年春节,有八成的社区居民将会选择留在养老社区。据悉,为了满足居民和家属在春节期间的生活需要,泰康之家养老社区每年都会腾出一些客房,方便家属入住和老人共度佳节。

  2019年8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十——《人口总量平稳增长人口素质显著提升》。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1.9%,0—14岁人口占比降至16.9%,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

  近年来,在养老社区过年备受欢迎。据介绍,位于北京的泰康之家·燕园,自2017年开始,每年都有数百位老人选择在社区过年,并呈逐年递增趋势,今年有近1000余位老人春节留在了社区。

  为什么如此多的老人热衷于在养老社区过春节?

  71岁的周旋表示说:“早就习惯了社区每天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且在这里有安全、健康上的保障,各种文娱活动还很丰富,在这里过年不觉得苦闷和寂寞。”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进入长寿时代,低生育率、长寿化和人口柱状结构将对社会政治、经济带来深刻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老人的精神需求也就更加值得关注。为了让社区居民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在泰康之家全国六省市的养老社区,相继举办新春艺术月等活动,包括艺术春晚、乐龄运动、活力市集、电玩游园以及各种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邀请社区里的老人和子女们一起参加,其乐融融,年味儿十足。

  1月17日,位于上海的泰康之家·申园养老社区为居民举办了迎新春大型文艺汇演活动,从幼儿拜年舞蹈到老人腰鼓队表演,从老人旗袍秀到护理老人的活力轮椅操,集中展现了养老社区的新养老方式。

  据悉,从大年三十开始,这些养老社区的“年味儿”将会更加浓厚,社区居民将共享年夜饭、共看春晚;从正月初一到初七,社区还为居民组织了新春大拜年、新春音乐会、贺岁电影、新春诗词会、乐智新春、新春读书会等缤纷多彩的活动,让长辈们切身感受到新春的喜庆和快乐。

  40岁的冯先之今年将带着孩子到养老社区陪母亲过春节。他说,春节期间,带老人旅游不太方便,在家里窝着又乏味。在养老社区过春节,那里有娱乐节目和设施,可以跟老人一起下棋或做游戏,非常热闹。“最重要的是这是老人自己的选择,还是要尊重老人的意思。”

  此外,一些养老社区开展了春节“短期照护服务”,为失能、半失能以及失智长者提供兼顾生活照料及医疗护理的整合照护,春节照护不停歇,假期依然24小守护老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