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脏乱差 重庆一老旧小区蜕变成垃圾分类“时尚小区”-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清除脏乱差 重庆一老旧小区蜕变成垃圾分类“时尚小区”

来源:重庆晨报
2020-01-19 07:52:50

  在南岸区南湖社区花园七村,垃圾分类正成为新的时尚。说起这个老旧小区的变化,67岁的张宝源能数出一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始之后,他一肩挑楼栋长和垃圾分类指导员,一边监督一边教人垃圾分类。

  这只是南岸区开展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南岸区在五个镇街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点,覆盖居民超过48.5万户。

  5个租客成小区垃圾分类榜样

  南湖社区花园七村是个开放式老小区,为将持续多年的脏乱差清除,而被社区当做“硬骨头”纳入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整个小区有21栋楼1156户,其中50%左右为外来租户。

  垃圾分类工作展开后,社区发动辖区老党员带头参加培训,结束后上岗当垃圾分类指导员。就这样,67岁的张宝源成了小区里9个指导员之一。

  当垃圾分类指导员的这两个月,他几乎每天早晚8点蹲在集中投放点。作为14栋的楼栋长,令他特别骄傲的是二单元6-1的租客。这套房子的租客是5个女孩,她们习惯将垃圾提前分类,早上一人提一袋正确投进点位上的4个垃圾桶,从来都没有弄错过。

  “租客这样对待很难得,反倒成了榜样。”张宝源说,小区流动人口多,管理起来难度有点大,很多租客不把小区当家,扔垃圾只图自己方便。“这5个女孩,小区好多人都看到过,很多人给她们点赞!”

  9个投放点效果比43个点还好

  近日,记者在进小区之前看到,大门口贴着一张醒目的垃圾分类宣传语。进到小区里,地面上除刚掉下的树叶,几乎看不到纸屑、包装纸等垃圾。

  然而,在垃圾分类开展前,小区里可用“脏乱差”来形容。南湖社区居委会主任余建告诉记者,过去整个小区有43个垃圾桶点位,可以说每栋楼是“全覆盖”,但是楼栋下往往是垃圾乱甩乱堆,地上经常会有一摊湿垃圾。

  垃圾分类工作启动后,社区将花园七村小区作为试点之一,规范小区的垃圾集中投放点。刚开始,余建还担心撤掉垃圾桶后居民不习惯,会导致楼栋下垃圾堆成山。好在前期的宣传到位,43个点位撤并到9个之后,小区居然更干净了。

  以前垃圾桶放在每栋楼下,因为臭气熏天让住在一楼的人满肚子怨气。居民间经常为甩开垃圾桶起争执,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出面调解。

  “现在没听说因为垃圾堆放闹矛盾的。”余建说,现在走在小区里不仅垃圾少了,也能看到居民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比如有不少人利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

  餐厨垃圾有了流动“垃圾箱”

  除党建引领和入户宣传,解决餐厨垃圾清运问题,也是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出的关键一招。

  在对辖区115家餐饮企业、248家非餐饮企业调查走访后,召开会议协商并达成由社区统一收运餐厨垃圾减少二次污染的共识。

  记者了解到,餐厨垃圾集中收运站购买小型电瓶转运车,请专人对辖区餐厨垃圾进行集中收集、清洗、清运。

  “现在灵活多了。”南岸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举措彻底解决临街餐饮垃圾制造“大户”。过去,商户的餐厨垃圾由垃圾收运公司处置,收运频率低、次数少,且溢出垃圾桶的各类餐厨垃圾严重影响临街清洁卫生。

  “由社区统一收运餐厨垃圾,减少餐厨垃圾二次污染。”余建介绍,目前固废垃圾收集站内共配置3名专业人员,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餐厨垃圾动态清理。“现在辖区餐饮商户只要一个电话,专业人员会及时上门处理。”

  南岸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域覆盖的工作要求,南岸区103个公共机构、27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344家社会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同时,全区累计在5个镇街打造示范点,已覆盖居民超过48.5万户。

责任编辑:张舒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